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交通协管员老洪:用身体守住学生安全线
2013-06-21 21:42:18  作者:王玉萍,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下午4点30分,老洪准点来到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门口,开始为护送孩子们过马路作准备。

  放学铃声响起,孩子们涌出学校。只见老洪熟练地拿起指挥棒,嘴里含起口哨,站在斑马线前指挥孩子过马路。车子来了,他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张开双臂,用身体护送孩子过马路。第一批送完,老洪又小跑着回到学校门口,护送下一批孩子过马路……几圈下来,老洪的额头已出现汗珠。

  老洪名叫洪鼎成,今年59岁,学生都爱称他洪爷爷。

  老洪告诉记者,他已经当了11年的交通协管员。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专门负责台三小门口的交通指挥。一天中,他有4个工作时段:7:00~8:30、10:30~11:45、13:00~14:30、16:30~17:45。

  除了守护孩子安全,老洪的“免费公话”身份也是远近闻名。他的口袋里每天都会放着两部手机,免费供孩子们与家长联系。

  “洪爷爷,手机借我一下。”下午5点,台三小二年级的林秦汉,走到正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的老洪身边,向他借手机打电话给妈妈。老洪迅速从口袋里掏出手机,递给林秦汉。这时,又有一个孩子要来借手机,老洪二话不说,把自己另外一部手机也贡献了出来。

  两年多来,只要有需要,他就会把手机免费借给学生,如今手机已经更换了七八部。老洪每个月的工资是1080元,两部手机,每个月话费支出就要占去工资的近五分之一。“孩子们着急,我看了心疼,花这些小钱,不算什么。”老洪说。

  “我特别喜欢孩子。在学校门口指挥交通,除了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还要特别有耐心。”老洪说,虽然每天在斑马线上走来走去,晚上回去腿会酸痛,但他觉得值。

  “我们学校非常感谢老洪。多亏有他这样的校外协管员担起了重任,校园安全才有了保障。”台三小校长陈育平告诉记者,台三小地处台江中心区,车流量极大,老洪每个时间段都会坚持护送每个班级的孩子们过马路,每天都是等到最后一个孩子离开他才回去。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