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强对流天气突袭榕城 火车站员工人性关怀显温暖
2013-05-22 13:0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场突如袭来的强对流天气,一场充满人性关怀的美的接力棒。20日傍晚,从天而降的倾盆大雨,美丽的榕城处处雨水如注。在突发强降雨天气的袭击下,福州火车站沉着应对,各岗位、多工种、聚合力奋战在为旅客服务的现场,在文明的国度、在梦幻的家园、在回家的路上,铁路员工演绎了一场博大精深的人性大爱。

  海峡情•王威服务台:让重点旅客歇着走

  让关怀延续,让记忆珍惜。17点30分左右,密密麻麻的雨水自天而降,福州火车站广场面对如此强降雨,所有进站候车的旅客冒着大雨纷纷赶往候车大厅。

  来自江西鹰潭的旅客万羽手扶着父亲冒着大雨急着往候车大厅赶,万羽急匆匆告诉值班站长梁晓玲说:“父亲身体不好,又碰上这大雨,赶回家急着。”

  梁晓玲走到万羽前,“不急,这大雨还是歇着。”

  此时,候车大厅云集数百名旅客,大家一样焦虑。

  海峡情•王威服务台依然繁忙,许多旅客咨询着回家的列车何时开行,雨水如注,也许回家路还长。

  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出现在旅客中间,一杯杯热水,一句句问候,躁动的候车大厅,旅客焦虑的心情渐渐平息下来。

  19时40分,K46次终于开出福州火车站,像万羽一样急着回家的旅客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党员岗•黄榕成好样:不落下每一位旅客

  此时,黄榕成刚刚接班,这位见证福州火车站发展变化的老值班员,此时此刻他知道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意味着什么——说不定今晚有列车要限速晚点了。

  18时左右,黄榕成接到了上级部门的电话:前方线路因雨情复杂,原本18时23分始发的K46次列车将要晚点,许多早已买好车票的旅客焦急万分。接到指令后,黄榕城立即指挥班组人员赶往候车室,妥善为旅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并调集了30箱矿泉水免费发放给旅客。

  当K46次列车车底调进站后,他又迅速赶往站台,开始组织旅客上车。此时站外的雨更大了,黄榕城喘着粗气奔走在各车厢之间,他用粗哑的嗓音提示旅客不要拥挤,注意脚下安全。

  19时30分,大多数旅客都已上车之后,K46次列车准备发车。原来这位老大娘买了K46次列车去往江西景德镇的车票,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加之心里又急跑错了车厢。黄榕成见状,立即一手提起大娘的行李,一手搀扶起大娘走向大娘所在的三号车厢。将大娘送上车之后,黄榕成又跑到列车中部找到列车长,将大娘的情况交接给了列车长,请求列车长在旅途中给予照顾。19时40分,K46次列车发车。望着远去的列车,黄榕成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此时黄榕成早已浑身湿透,雨水在他的额间滴着。

  亲情伞•林嵘s t y l e: 步履牵挂百姓热线

  “哪怕有一把伞,旅客都不会淋湿。” 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工作人员林嵘有些愧疚,当天,他冒着大雨赶到车站广场上,他看着雨水如注的广场,他只是叹息。

  此刻,服务台热线又响起:17时30分,旅客王丽萍带着自己刚满月的小孙子站在出站口的遮挡处,正在为怀中的襁褓担忧。

  这时候,旅客发现身边一位身穿铁路制服的客运员冒雨赶来,王阿姨一把抓住这位同志问道:“同志雨太大,有没有雨伞遮着我小孙子过去。

  三分钟过后,撑着雨伞的客运员林嵘陪着王阿姨来到福州火车站候车区,随后,他拿着一张亲情小卡片递给了王阿姨,告诉王阿姨说:“这是福州火车站的“爱心一卡通,今天雨天给您带来不便,今后,有困难就可以拔打写在卡片上的电话号码,我们会最快在您身边。”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张莹 万翔)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