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闽侯深山多棵香樟树遭盗挖 古树走俏疑流向苗圃
2013-04-08 08:14: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闽侯芹坪山上被挖出一条大路,直通香樟集中的山林深处

  闽侯芹坪山多棵香樟的根部已被挖空

  关注理由:闽侯青口梅溪村芹坪山,因为一批大香樟树的消失,而变得诡异。山头上,可以看到香樟树被偷盗的痕迹;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到深夜大货车运走香樟树的画面。但直到昨日,一切仍没有定论。闽侯县青口镇林业站的干事表示,由于没有人指认,还不清楚是谁盗移的;而由于是连根移走,也不明确到底被盗挖了多少棵。

  上山挖笋,发现香樟被盗

  “要不是上山挖笋,根本就发现不了。”梅溪村的林先生,平时在福州上班,只有老房子在梅溪村芹坪山附近。3月初,林先生一家回老房子看看,想到了上山挖笋,结果发现山上的林子被人破坏了不少。

  而最让他们吃惊的是,山头上印象中的大香樟好多都不翼而飞。村民们说,这些樟树都是野生的,直径大多超过六七十厘米,有的甚至达到一米多,需要两人合抱。

  “那是村里集体的山头。”梅溪村村主任林化琪证实,确实有不少的大香樟被人偷走了。村里不知情,林业部门也没审批。具体什么时候偷的也不知道,因为那片山附近平时也没有人住,而知道的时候,已经是3月19日。这些樟树都很大,有的树龄达七八十年。

  被偷香樟数量成谜

  对于有多少棵香樟消失在山头,没有定论。

  村民们说,被盗挖的香樟树大约在25棵到30棵之间。村民们的依据是,在山间寻找到的一些蛛丝马迹,譬如,有的地方被挖出个坑,有的地方还有树根残留。

  “目前有据可查的是5棵。”林化琪也无法确定到底有多少棵被盗挖,但村头治安岗的监控录像帮了忙。目前已经知道的是,3月3日晚上9时多,5辆载重12吨的大货车运载着大樟树离开,一辆大货车上运载一棵。

  “没有办法确认。”闽侯青口镇林业站干事廖炳林告诉记者,林业部门执法队在接到报警后,曾前往查看,但是因为距离移植时间比较久,连根都挖走了,没有办法确认到底有多少棵。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