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火车票降价现0.5元零头 代售点四舍五入多赚半块
2013-03-27 22:06:38  作者: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1月1日起,全国铁路实行了火车票新票价,扣除强制保险费后,新票价的最大特色就是出现了许多0.5元的零头。然而,在市内的一些火车票代售点,0.5元的零头直接被“四舍五入”变成了1元钱,等于市民买票要多付0.5元给代售点。26日下午,市民吴先生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自己在长乐中路北段的福铁国旅火车票代售点购买车票时,售票员并没有给他0.5元的找零,并说有意见可以找老板。吴先生感到很无奈,他觉得“这样的话火车票降价还有何意义”?

  代售点私自涨价 “小惠”进囊中

  吴先生介绍,自己经常去长乐中路北段的这家火车票代售点买票。25日14时,当吴先生来到此处购买福州南至泉州的动车票时,却被代售点多收了0.5元。“票面价是50.5元,可是代售点直接收了51元,还不找零。”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此事询问售票员时,对方答复这是“四舍五入”。

  “我问售票员这是谁规定的,他直接让我有事找老板!全国统一的票价,他们怎么能私下多收钱呢?虽然钱不多,可是全福州有那么多代售点,加起来数目也不小。”吴先生气愤地说。

  27日上午,记者来到吴先生所说的位于乐西(东)公交站附近的这家火车票代售点。此时,正有几人在排队购票,一中年男子正在购买一张3月29日从福州至上海虹桥D3122次的火车票。从窗外可以看到,工作室内的电脑屏幕上显示价格为262.5元,该男子将300元递给售票员,最后找零为32元。按照新票价,加上5元的手续费后,售票员应找零32.5元。待男子走出代售点后,记者提醒他,是否注意到代售点多收了0.5元钱,他这才反应过来说:“之前买票的时候都没有注意。”

  当记者又以购票者的身份询问,为何没有将调价后便宜的0.5元退回时,售票员轻描淡写地说:“你要是要的话,可以找给你。”

  市民普遍没有找零意识

  27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内多家火车票代售点,发现这种“四舍五入”卖票的情况在不少网点存在。

  在福马路的一家代售点,记者随机询问了一名刚购买完车票的市民。该市民购买了一张3月29日福州南至泉州的动车票,票面价格为45.5元,加上手续费应付50.5元。“我给了100元,找了49元。”该市民说,自元旦后,自己是第一次在此处购买车票,找完钱就直接往钱包里一塞,没注意到少找了半块钱。

  在白湖亭附近的一家代售网点,记者询问了几名市民后得知,这里也存在“加五毛”卖票的情况。一男子购买了3月27日福州南至晋江的动车票,票面价为52.5元,同样也是被“四舍五入”成53元。当记者上前提醒时,男子愣了一下说:“算了,懒得去讲了。”

  在27日记者走访的代售点中,连江中路网点、首山路网点、东街网点等,都实施了新的票价制度。“我是从福州到莆田的,从今年开始在这里买票,售票员都有按规定找零。”在东街网点购票的市民说。

  加价卖票明显违规

  27日下午,记者拨打了了福建铁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监督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严格按照今年新执行的火车票价售票,并不存在“四舍五入”的规定。“这属于一些代售点私自违规操作,这种行为是绝不允许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会立即派相关人员前去调查核实,如发现有私自乱收费的代售点,会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处以300元到3000元不等的罚款,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实习生 郭晨慧)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