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谢桂鸿:守护电闸保千家光明 常年没回家过大年
2013-02-12 10:13:38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春节是个全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闽侯供电局荆溪中心供电所生产班班长谢桂鸿来说,春节却是个忙碌而紧张的日子,为保证辖区内用户的用电需求和安全,谢桂鸿不仅要制定详细的春节保供电预案,还要随时出发前往故障发生地进行电力抢修。一边是用户的安全可靠用电,一边是家人的等待,谢桂鸿只能舍小家为大家,春节依然奋战在电力的前线。

  工作十几年 一半时间没回家过年

  除夕,每家每户都在准备着年夜饭,但谢桂鸿一大早便接到港头村一个电力故障的通知,急忙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抢修,此时天气寒冷,且还下着小雨,尽管如此,谢桂鸿的脑海里只有抢修,保证用户的用电,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修,故障终于解除。

  “每年春节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工作十几年来,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没有回家过年,欣慰的是家人很理解我,能保证用户的用电质量,辛苦一点倒没什么,只是心里对家人有些愧疚。”谢桂鸿告诉记者。

  据了解,谢桂鸿老家在青口,家中只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本想着今年可以早早带妻儿回老家过年,给老人家带些年货,其家人也在闽侯的家中耐心地等待着谢桂鸿归来,但是忙碌起来的谢桂鸿却时常忘记时间,只有把工作完全做好后才回家。

  当日下午,待所有事情都安排妥当后,谢桂鸿才回到家中收拾东西和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谢桂鸿告诉记者,回去过年的时间并不会太长,和老母亲吃完年夜饭和安排好事情后,便返回闽侯,而且其间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通,以便有什么突发情况可随时安排,春节期间也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安排自己值班。

  谢桂鸿还给记者发了份春节期间主要工作内容清单,其工作的内容大到制定详细的春节保供电预案,对现有运行的25条馈线,组织人员认真细致地巡查,看望残疾人,送春联、米、油、腐竹、年糕等过年慰问品,还要到辖区内自然村挨家挨户地了解用电需求,以便让用户更及时、更方便地得到供电企业的优质服务。

  爱岗敬业 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在荆溪中心供电所,谢桂鸿一直是大家心中“最忙的人”,日出而作,日暮而息,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我是生产班班长,没理由不带好头。”谢桂鸿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少不了他的身影。2010年,南平地区发生严重洪灾,电力设施毁损严重。谢桂鸿主动请缨加入福州电业局抢险抗灾抢修队,奔赴灾区一线。

  去年除夕夜,闽侯35千伏雪峰变重载,谢桂鸿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参加春节保供电服务队,和队友们带上变压器等设备第一时间奔赴洋里、廷坪、大湖等处进行支援,坚守保供电第一线,确保人们过上亮堂的春节。

  日常工作中,无论刮风下雨,当发生线路故障,谢桂鸿总是冲在一线。“他真正是把客户装到了心坎里。”谈到自己手下的得力干将,荆溪中心供电所所长林强赞不绝口。

  记得有一次,谢桂鸿正在家中吃饭,突然接到报修电话,坛石村口菜市场配变故障停电。他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带上抢修工具,骑上摩托车赶赴现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抢修,晚上11点13分终于恢复送电,市场内一片光明。负责看守市场的洪大爷端着茶水走到谢桂鸿面前,激动地说:“小谢,今晚幸好你们抢修及时,冰箱里的海产品才不至于坏掉,太感谢了!”谢桂鸿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们有什么电的问题可以联系我们,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帮你们解决。”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