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节省时间不让验货“双11”后遗症:维权纠纷井喷
2013-11-25 07:11:29  作者: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双十一”的热闹喧嚣慢慢淡去,可是它的后遗症从11月12日就开始显现。因为扎堆网购,快递员工作量大增,先验货后签收的流程被有意无意地省略掉,网购到的物品“缺胳膊少腿”,产品安装需要额外加价……网购的各式“疑难杂症”从22日开始集中爆发,记者从市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24日有关“双十一”的投诉达到371件。

  24日虽然是周末,可市12315指挥中心的接诉平台仍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据不完全统计,仅24日上午,有关“双十一”的投诉就有35件。“现在每天每个接诉员都能接到数量不等的这类投诉。”市12315指挥中心值班长称。

  为了节省时间快递员不让验货

  22日,陈先生接到快递员的电话称,要他当天下午务必在家,到时候签收一个快件。虽然当天下午他和快递员见了面,可东西却没留住。

  陈先生在“双十一”期间买了一部价值4000多元的电脑,左等右盼他终于看到了电脑,可因为快递员不让验货,陈先生不敢贸然签收,电脑又被快递员强行拿走了。“快递员说手头上还有很多东西要送,如果开箱验货,那么花的时间就太长了。最后他又把电脑拿走,说是下回有时间再给我送。”陈先生称。

  工商部门:2012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行业国家标准支持先验货后签收,快递员这种行为不合规。

  @福州晚报微博粉丝支招:快递员不让验货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另外也怕万一顾客要当场退货,那这单就白跑了。对付这种情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抢”,如果把货物拿到手上,快递员拿不到回执单,那么他就不能凭单领钱,快递员能做的就是乖乖配合你验货。

  前台快递“爆仓”公司从中“揩油”

  为了应对收发室“爆仓”,一些单位贴出“禁收令”,但也有一些公司从中“揩油”赚取“代收费”。

  “我听说一些公司在这段时间代收快件时会收两三块钱,但我们公司也太黑了,一个快件叫价20元。”小周昨日致电12315咨询他所在单位的这种做法是否合法。

  小周称,他在“双十一”期间网购了一件价值120元的衣服,可因为最近公司前台“爆仓”,公司出了一个新规,近期代收快件要加收20元“代收费”。“一件衣服本来就没多少钱,20元的涨幅也太高了吧。”小周说,公司出了这个规定后,往公司寄的快件确实少了很多。

  律师:该公司这种做法是为了防止网购的快件挤占太多办公资源,如果有明确告知收费内容和注意事项,应该属于合法范畴。

  @福州晚报微博粉丝支招:价格低点还能接受,但是面对这么高额的“代收费”,大家还是出门恭候“快递大人”吧,或者老老实实把东西寄回家,叫家人签收。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