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烟台山保护漏了两处老建筑? 网友致信呼吁关注
2013-11-19 07:47:34  作者: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这栋明代木屋经历风雨,已十分破旧

  福州新闻网讯 10月18日至11月17日,《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草案)》公示,征求公众意见。11月17日中午,网友“红衣棒糖人”与网友“薛纪天EdDuck”等人再次整理了资料,赶在最后一天,再次分别向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和烟台山管委会寄去信件。这是他们第二次致信相关部门,呼吁保护被规划“遗漏”的两座老建筑——位于忠烈路11号的明代民居和位于忠烈路16号的民国三层木楼。

  网友呼吁保留“遗漏”的老建筑

  网友“红衣棒糖人”在微博中说:“规划里,整条忠烈路都没有保留建筑。各地的现状是,成为保留建筑不一定最后能保住,成不了的一定是拆。所以当时看了很心痛,特别是那座明代建筑,虽说在福州待拆的明代古宅里不算好,但应该是烟台山片区里最老的。”

  他将这座建筑的具体信息更新在网站“福州老建筑百科”里,并列举了该建筑所保留的明代民居特征,如檐下雀替较小,内部上半部分曾为黑色墙面等。

  “红衣棒糖人”整理资料后称,同济大学先前的调研资料,也同样把这座民居标定为明代。“老屋对于整个片区的历史沿革有重要的见证意义,一旦拆除,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多名网友共同努力,他们两次致信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和烟台山管委会,希望能让这两栋老建筑得以留存。网友“捡画的工程师”也致电管委会,为老建筑呼吁。

  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忠烈路11号明代古屋。老木屋较为破旧,近十户人家在此居住。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老屋住户多为陈姓。“我一家三代就都住在这里,曾经有学者考察过,证实确实是明末建筑。”

  因长年居住,没什么保护,老屋较为破败,房梁等地方皆有破损。“许多有明代特点的部分,都在文革时候被糟蹋了。”陈先生说,厅堂的牌匾被拆除,墙壁的上半部分也被刷成白色,只留檐下雀替等部分物件。

  除了忠烈路11号,记者还走访了网友所提到的民国三层木楼,楼内只有两三户人家居住,相比明代老屋,这栋老屋保存得较为完整。据了解,该栋木楼的栏杆和门扇具有福州地方特色。

  文物部门:已经过长达三年的拉网式排查

  两座老建筑有可能被列入保护吗?

  18日下午3时许,网友“薛纪天EdDuck”通过微博称:“烟台山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拨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写了两封信给他们。”这名网友得到信息是:文物的保护是根据规划意见确定,所以材料要递交给规划局。“工作人员确认我们已将材料递交给规划局后,感谢我们对烟台山保护的关注。”

  随后,记者咨询了福州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据介绍,烟台山片区历史建筑的保护调研工作在3年前已经启动,由多个专家经过3次的拉网式排查才确定最后的保护建筑,需要保护的建筑基本没有遗漏。

  据介绍,进入文保名单的老建筑需具备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三要素中的两个,同时由3个专家经过多轮评审,保证保护的建筑具有代表性。不过,工作人员也保守地表示:“文物局提交的名单和规划局最后公示的名单可能存在些许差异,但该保护的建筑基本都已呈报。”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