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师范生将失去教师资格“免考权” 学生称难接受
2013-10-15 16:30:1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同学说,这意味着师范生和非师范专业的同学相比,没有任何优势,那大家还会去报师范专业吗?

  福建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洪明认为,中国实行了这么多年的师范院校制度,一直是教师培养制度和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合二为一,现在要分开,对师范院校来说,积极性受到一定的打击。

  洪明认为,要鉴别一个人是不是能成为好老师,教育教学的技能是一方面,但他对教师职业的认可、对事业的向往和热忱,简单来说,他愿不愿意当老师、是不是爱孩子,恐怕比他的技能更重要,而这些,并不能通过考试来得以体现。

  他建议,可以把教师资格认证的内容,渗透到培养环节,包括实习的时长、对职业的认知等等。

  定期注册会不会加重老师负担?

  从终身制到五年一注册,这样的新政也让很多一线老师感到担心:重新注册时,到底会怎么考核,自己能不能顺利通过?如果通不过又会如何?

  福州一名小学老师认为,定期注册可能“敲打”一些“老油条”老师,但对认真敬业的老师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毕竟要额外花时间去准备。

  福州高级中学校长苏芸认为,从终身制到五年一注册,会激励老师努力追求上进。不过,他认为,定期注册千万不能加重一线老师的负担,否则,考核就失去了意义。同时,定期注册也不应成为评价老师的标杆,比如通过百分制的形式,让老师互相竞争。他认为,更人性化的做法是,重新注册时评价标准定位为“合格”或“不合格”。

  (海峡都市报记者李建芳实习生梁高晓)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