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乌龙江厚美沙洲湿地 数十堆垃圾蔓延近1公里(图)
2013-01-16 21:16:37  作者:徐小杰 郑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厚美沙洲江岸上筑城了一道“垃圾墙”

  福州新闻网讯 昔日的沙洲湿地上,如今垃圾遍地,不仅破坏湿地的生态环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还对闽江水源造成污染。16日上午,闽侯上街镇碧水琴湾小区居民陈先生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位于乌龙江与闽江分岔口的厚美沙洲湿地上,有人偷卸垃圾,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避免湿地被垃圾“吞没”。

  现场:沙洲湿地垃圾成堆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厚美沙洲探访。沙洲上有一条约2米宽的石子路,路口有一蓝色岗亭。报料人陈先生称,去年有一段时间,上街镇政府曾集中整治偷卸垃圾行为,当时还派专人在这里巡逻。不过坚持一段时间后便不了了之,这个岗亭已经闲置半年有余。

  在岗亭附近的墙上还贴了一张上街镇政府于2011年12月7日发布的《整治通告》,上书“严厉查处渣土车乱倒行为”“相关村要严厉制止乱倒生活垃圾行为”等内容。

  进入沙洲,眼前的一幕触目惊心。在近1公里的道路两侧,分布着大小数十堆垃圾。这些垃圾中,既有成堆的石块,也有塑料袋等生活垃圾,还有附着泥土的树根。有一处垃圾正在燃烧,弥漫着刺鼻的浓烟。成堆的渣土垒成一个个小土包,有些渣土堆上已经长出野草。虽然昨日气温较低,但仍有蚊蝇盘旋在垃圾堆周围。这些垃圾当中,渣土、石块等建筑垃圾占了大部分。

  在附近的乌龙江北岸,记者也看到,长约200米的江岸被垃圾“占据”,石块、泡沫、塑料袋等垃圾筑成了一道“垃圾墙”。“每次涨潮这些垃圾都会被淹没掉一部分,潮落后又浮出水面。经过多次冲刷,这里仍有这么多垃圾,可见数量之多。”陈先生说,这些江水最终都会汇入闽江,污染下游水源。

  16日上午,记者在沙洲上采访的1个多小时里,未见到有人来倒垃圾,但附近居民说,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偷倒垃圾。“一般是开着拖拉机过来,垃圾一倒就是一整车”。

  上街镇政府:将马上派人清理

  16日上午,记者就厚美沙洲变成“垃圾场”一事到上街镇政府采访。分管这一方面工作的副镇长张挺正好外出,记者电话采访了他。

  张挺告诉记者,有人往厚美沙洲偷倒垃圾的情况镇政府还未收到群众举报。去年,镇里还专门展开过清理垃圾和乱倒垃圾行为,还在路口设了巡逻岗,有专人巡逻。 对于如今保安岗空无一人,张挺坦言,这段时间上街镇对厚美沙洲的管理出现了松懈。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在上街马保村,福州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新进的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如此先进的垃圾中转站就在厚美沙洲附近,为何还有人往这里偷倒垃圾?对此,张挺解释,垃圾中转站只能处理生活垃圾,不能处理建筑垃圾。而如今偷卸在沙洲上的大部分都是建筑垃圾。他表示,既然偷卸垃圾出现了回潮现象,上街镇将马上派人前往现场处理,将这些垃圾处理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