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老木匠与木头结缘52载难舍手艺 希望手艺得传承
2012-09-13 22:21:50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8岁的老木匠依然锯不离手

  福州新闻网讯 水车、净谷车、稻床……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原本在农村极常见的传统木农具,现在已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但在长乐首占镇丰山村,有一位老木匠坚持用满是老茧的双手,打造这些传统的木质农用工具。这位与木头结缘52载的老木匠,就是68岁的马成宝。

  16岁学艺 一生与木头结缘

  刨子滑动、木花飞泻,根根木头在马成宝手里有了灵性,没几天,便成了水车、稻床等农具……12日,长乐首占镇丰山村一个普通农户家的院子里,堆满了各种木料,头发花白的马成宝身处木屑中埋头工作着。

  在丰山村,马成宝很有名气,到村里一打听,没有不知道的。村民说起他,总会说“他是木艺技术一流的老木匠”。

  从16岁开始,马成宝就跟着当时村里的木工师傅学手艺。他告诉记者,木工是体力活,拉锯、推刨是最基本的手艺。刚开始学时,他手上天天都是水泡,胳膊常累到抽筋。他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出于对这一行的喜爱。

  马成宝搬出了一架有些残缺的水车,这是在他20岁出师时的作品,叫龙骨水车,以前在农村较常见。“水车是用来抽水用的,就跟现在的抽水机一样,这是小架的水车。如果是大架的,可以供4个人踩,踩一下可以抽上来很多水。”

  “他给我家做的门,30多年了还和新的一样。”70多岁的村民李奶奶告诉记者,她当时想把一些边角料小木板当柴烧了,马师傅说别浪费,然后就给她做了两扇门,这2扇门到现在用了30多年了。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