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福州市江镜华侨农场(图)
2012-08-19 20:41:03  作者:刘复培 陈茜茜 贺鹏 徐小杰 龚莹 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591套近5万平方米侨居房

  核心提示

  位于福清东南部的江镜华侨农场,历经数十年发展变迁,已成为归侨侨眷的幸福乐园,正迎来蓝色崛起的黄金时期。18日,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江镜华侨农场,与农场干部职工、归侨侨眷面对面,深入了解农场在改革开放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未来这块绿色胜地的发展蓝图。

  乡村新视点

  绿色追求 精彩跨越

  这是一块面朝大海的宝地——面积23.73平方公里,与澳门一般大小。从空中俯瞰,她就像一只螃蟹,伸出双螯拥抱大海。两螯分别有福清核电、江阴国电两大能源基地。

  大量未开发的土地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等待着被伯乐发现、挖掘。

  这里,就是江镜华侨农场。

  近年来,随着福清经济的迅猛发展,江镜华侨农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形成淡水养殖、海水养殖、龟鳖养殖、奶牛饲养和水稻蔬菜种植等五大生产基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这片绿色的“处女地”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农场人的绿色梦

  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全球最濒危的鸟类黑脸琵鹭,一年一度做客这里,在此越冬。

  驱车行驶在农场平坦的水泥路上,心情特别舒爽。两眼望去,幽静、绿色的田野,波光粼粼的池塘,还有那不时见到的飞鸟。“你们看,这一片就是农场的鸟林。”农场党委委员何文雄指着路边的一片树林对记者说。记者仔细一看,果然在生长茂盛的树林中发现不少鸟儿的踪影。

  有鸟的地方,生态环境最好。这一切,都得益于农场人的生态保护意识。农场党委书记、场长林道标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03年,一家大企业欲在农场投资700多万元,建设一个占地2000多亩、年出栏20万头的猪场。为了保护好这里的环境,农场在合同中特别要求猪场要实现“零排放”。事后,企业发现这个要求太“苛刻”了,只好放弃这个投资计划。

  林道标说,良好的生态条件,为农场未来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