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罗源县岐峰村探索和谐发展新路 猪倌改行当菇农
2012-07-31 21:25:51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肖国水介绍食用菌生长情况照片

  福州新闻网讯 为了保护福州二水源敖江流域水环境,罗源霍口乡从2009年起积极引导以养殖为主的村民转产转业。两年多过去了,转产转业成效如何?记者日前调查了解到,这里的村民已走出一条开发特色种植农业、发展食用菌的转型新路,一些村民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成立合作社 发展食用菌

  霍口乡东元亭村和岐峰村位于敖江支流飞水溪上游,与晋安区日溪乡接壤,溪水直流而下5公里就是福州饮用水源北湖水库。当地农民历来以养猪为生,养猪场排出的污水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为了保护福州二水源,岐峰村率先引导以养殖为主的村民转产转业。

  在上级政府的指导和帮扶下,岐峰村组织村民到江西新余和福建闽清、古田等地考察,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2009年11月,“取经”回来的村委会主任肖国水,带头集资创办了岐峰山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动员了13户“猪倌”计生户入股,参与发展食用菌。

  为解决生产资金不足问题,肖国水主动联系乡计生协,由其担保向农村信用社争取贷款。2010年5月,岐峰合作社投资260万元,在村里开辟了一个面积达40亩的基地,搭建178个培育棚,以发展170万袋食用菌项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