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连江下屿村家家户户住联排别墅 被称为最美渔村
2012-07-20 22:08:29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这里看起来根本不像渔村,而是一座小城镇。”许多到过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的人,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当地人也认为,下屿村是罗源湾南岸的“最美渔村”。19日,记者随福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小组来到这里探访,发现这个“最美渔村”名副其实。

  走进下屿村,一股城镇化气息扑面而来。沿2.5公里长、18米宽的村主街走去,头顶上看不到一根电线。村党总支书记郑德钗说,村里投资300多万元,把电信、闭路、电力“三线”埋下地,村子上空告别了蜘蛛网。 “线路下地,这在全省还是第一个。”郑德钗介绍,村里的公厕也是“城市级”的,配专人管理冲洗,整洁卫生,没有臭味。村里洋楼高楼林立,家家户户都住套房,房内闭路电视、煤气、抽水马桶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下屿村以前是座孤岛,上世纪70年代末围垦后才与陆域相通。由于人多地少,群众建房矛盾十分突出。为此,1997年,村里开始围海造地工程,并倡导村民联合建房。2000年,村里请专业机构对全村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如今,村里一栋栋联建房拔地而起,600多户村民住的套房,每套面积均在130平方米以上。

  “今年又有近200户村民联合建房。”郑德钗说,这种建房方式,好比城里的“联排别墅”,让村民实现了“住有所居”,大大改善了居住条件,也使村容村貌获得了极大改善。村里还大力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文化宫,投资300万元建环海滨文化走廊,投资30多万元建连江首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站,不久前,又建起罗源湾畔首个海滨公园,村里因此获评“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精品村”。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相关新闻

  连江下屿村实行“农民联合建房”

  渔村变“花园” 告别鱼腥味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记者跟随福州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人员来到连江坑园镇下屿村。海湾内停靠着一排排整齐的渔船,岸边矗立着绿树环绕的新房,街道干净整洁,游客称赞这是个海滨花园新村。

  渔村甩掉“鱼腥味”

  下屿村位于罗源湾南岸,岸边矗立着两排整齐的住宅楼,其中两幢大楼已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外墙装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