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公共场所起火如何逃生 商场火灾绝不能乘坐电梯
2012-07-20 22:26:53  作者:任思言 王元锴 陈茜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商场、医院、酒店,这些人流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市民该如何逃生呢?这几天,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结果令记者十分担忧。90%的受访者不了解正确的逃生方法,更可怕的是,很多市民认为正确的逃生方法其实是错误的。

  20日,记者将这一结果向消防部门作了反馈,消防专家也给出了不同场所发生火灾时的正确逃生方法。

  商场火灾绝不能乘坐电梯逃生

  记者20日在东街口大洋百货、仓山万达广场等大型卖场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果这些卖场突发大火该怎么逃生的问题时,绝大多数市民竟认为应该顺自动滑梯向下跑。

  对此,消防专家提醒,商场营业面积大,每层空间上下连通,防火分隔困难;同时,商场内的商品大部分是可燃物品,大火可迅速蔓延。如遇火灾,市民首先应保持冷静,迅速远离烟雾,按标志寻找最近的消防疏散通道,并随手取得柔软的东西对口鼻进行防护。每家商场按规定都设有安全出口,发生火灾后,尤其是火势初起时,这些室内楼梯是逃生的最佳通道。在疏散时,不要拥挤,要有序疏散,以免人群拥挤造成摔伤或踩踏。另外,绝不能乘坐升降电梯、自动滑梯或观光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随时可能停电,无法保证电梯正常运行。如果被困在三楼以上,不要急于往下跳,以免造成伤亡。

  医院火灾重病号可走消防电梯

  叶女士在协和医院骨科病房住院,虽然入院时没有特别注意查看安全通道,但知道安全出口在什么位置。叶女士说,楼层有3个安全出口,如果医院发生火灾,她会从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离火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