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闽侯县南通镇洲头村(图)
2012-05-06 21:17:13  作者:徐小杰 陈茜茜 陈敏灵 王元锴 何海铭 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金鱼打包出售

  洲头村北靠大樟溪,怀抱13条内河。村子里绿荫环绕,桥街相连,被称为大樟溪畔的“江南水乡”。曾经,洲头村因为交通闭塞,生产发展缓慢,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近年来,洲头村“靠水吃水”,凭借大樟溪优质的水资源,建起了观赏鱼养殖基地,小小观赏鱼慢慢跳出洲头,坐着飞机,销往东南亚、南美等地。洲头村人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村致富经

  小小观赏鱼 宽广致富路

  5日,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活动走进洲头村,探访洲头村的观赏鱼为何能游向世界,看洲头村能否真正打造成大樟溪畔的“周庄”。

  一个个塑料筐里,300余尾自由活泼、体态轻盈的各色金鱼悠游自得。这是当日上午,记者在南通镇洲头村的观赏鱼养殖基地看到的情景。再过上十几个小时,这些鱼儿将被空运去新加坡。在那里,一尾品质上乘的金鱼能够卖到200多美元。小小的金鱼,敲开了洲头村民致富的新门路。

  一尾观赏鱼可卖200美元

  “这是包装池,每次售鱼前,我们都会把金鱼放在包装池里24个小时。”洲头养殖场副场长李伟带领记者参观了养殖基地。他告诉记者,这些观赏鱼在包装池里控食24小时后,将会被空运到销售市场,“如果不进行控食,鱼在运输过程中排便了,水受到污染会导致鱼死亡”。

  李伟说,包装池中的这批观赏鱼主要是“兰畴”和“福狮”2个品种,共有300余尾。东南亚国家是洲头村金鱼的主要销售市场,在新加坡,最贵的一尾能卖到200多美元。闽侯县洲头观赏鱼科研养殖场成立于2000年,由在外经商多年的洲头村村民张学文回乡创办。走进洲头村,村头那一块块方形的水池和里面自由欢快的鱼儿,已成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逐渐敲开南美国家市场

  张学文是洲头观赏鱼养殖场的主人,出于对观赏鱼的喜爱,他很早便在福州做起了观赏鱼生意。经过10多年的摸爬滚打,张学文从小商贩做到了拥有百万资产的观赏鱼出口商。他手上掌握的客户资源,也逐步从国内向海外延伸。

  2000年,张学文决定回家乡洲头村,开始二次创业。“洲头村毗邻大樟溪,有着养鱼所需的优质水源,这里的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合金鱼的生长。”张学文告诉记者,目前洲头观赏鱼养殖场的面积为70亩,由几名股东和洲头村共同所有,其中洲头村占一半股份,养殖场年销量有2000多万元,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洲头村的金鱼养殖业是越来越红火。3年前,一名在智利打拼的洲头村村民李仁看到了家乡的金鱼养殖越做越大,在智利当地也开办了一个金鱼养殖基地,鱼苗、养殖技术全部由洲头观赏鱼养殖场提供。源自洲头村的观赏鱼正在敲开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的市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