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记者走进福州第二看守所 探访失足少年羁押生活
2012-05-30 21:37:29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6月1日就是“六一”儿童节了,看守所里羁押的未成年人同样渴望自己的节日。这些“问题孩子”在看守所过得怎样?未来的路又在何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30日走进福州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探访。

  过上规律生活

  早晨6点,起床铃声刚刚响起,孩子们就迅速起床,熟练地叠好被子,有秩序地排队上厕所,在略显拥挤的监室放风场上刷牙、漱口、洗脸,新一天的生活由此开始。

  刚被刑事羁押时,贵州人小罗无法适应这种近乎程序般的规律生活。去年初,刚过完15岁生日的小罗被传销人员从老家骗到辽宁等地,过了将近半年的“洗脑”培训生活,寻找机会逃走后,他辗转来到福州,在一家制衣厂里打工。小罗常用手机上QQ,迷上网聊,流量费很快让每个月的工资所剩无几。于是,小罗与路边结识的小陆一起抢劫路人,因此走入看守所。

  “看守所里面的生活很枯燥,但是很规律,每天都有一个多小时的出操和锻炼身体的时间,还有午休,我以前从不睡午觉,现在也能睡着了。”小罗说,傍晚放风和晚间看电视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这也是监室里笑声、话语声最多的时刻。最让他难忘的是民警的法制教育课,“我学会了很多法律知识,要是早知道这些,我就不会在这里了”。

  从监管民警吴永灿的工作日记中,记者了解到像小罗这样的在押人员不在少数,因为文化程度低,不能忍受家乡的清苦,他们跟随同乡出外看世界,受了挫折,极易染上不良习气。同时,为了满足上网、聚会、交友等物质追求,在别有用心的人的唆使下,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为了挽救这些问题孩子,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的民警们想了很多办法,最主要的是让他们去掉恶习,重新拾回做人的基本准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了规律严谨的生活,这些孩子不仅体重增加,脸上也透出光泽和红润。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