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楼上“房中房”多出4个卫生间 楼下住户不堪其扰
2012-05-16 21:27:13  作者:程仁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经过王先生的“巧妙”设计,他家的3室1厅1厨2卫的单元房被改成了6房6卫,改建后“房中有房”,租金也多了不少。

  不过,这样的改建,引起了楼下李女士的不满。因为改建后,王先生房子里有5间卫生间,分别位于李女士家厨房、饭厅、客厅、卧室的上方,每天,楼上卫生间发出的排水声和其他不雅声音等,都令李女士难以忍受;而这么多新增的卫生间防水是否符合要求,也令李女士无比担忧。李女士多次与王先生协商拆除卫生间未果,遂于去年11月将王先生告到鼓楼区法院。

  李女士认为,王先生改扩建房屋行为严重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王先生则称,他对自有房产进行装修,并未对李女士的房屋使用造成实质性损害。对此,一审法院审理认为,王先生改扩建的5个卫生间确实严重影响了李女士的起居生活,判王先生限期拆除这5间卫生间及相关排水管道。

  王先生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福州市中院二审审理认为,王先生改变原有房屋设计,在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扩建5个卫生间并铺设下水管道,这种行为不但违反了建设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而且这些卫生间足以对楼下住户的生活环境及消费心理造成严重影响,已构成对楼下住户相邻权的侵害。今年5月14日,市中院驳回上诉,终审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广大市民,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在使用过程中,应本着不影响他人、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风、采光等,在对自有房产进行装修、改扩建时,应充分照顾到相邻住户日常生活起居,避免给自己、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法官建议,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城建执法部门应加强对此类出租房违章搭建、改造的管理监督,避免酿成民事纠纷,影响社区和谐稳定。

  (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通讯员 陈长灿)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