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图)
2012-05-01 21:43:05  作者:温海龙 何海铭 陈敏灵 任思言 陈茜茜 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5月,是生机盎然、百花争艳的美好季节;5月1日,是劳动者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4月28日,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在这个有着万名外来务工者的村子里,用镜头记录普通基层劳动者的忙碌身影,用文字书写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劳动最光荣。正是这些最普通、最基层的劳动者,在默默无闻中支撑着我们的城市和乡村,让我们向这些可爱的普通基层劳动者致敬,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基层听民声

  工作在青塘 劳动最光荣

  鞋厂技工、食品工人、环卫工人……这些身处基层的普通劳动者,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实现个人的价值,创造社会的财富。4月28日,本报记者走进青塘村,看到身处基层的普通劳动者在这个村子里忙碌着,也快乐着,青塘村正成为他们的“劳动乐园”。

  有梦想的鞋厂技工

  选胶皮、对位、启动机器……当天,记者在青塘村的福州汇隆鞋材有限公司车间里看到了坐在高频机前的李峰。只见他动作熟练,胶皮在手里就像长了眼睛似的,总能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恰当的地方。不到2分钟,原本没有任何形状的胶皮就“雕”好了花纹。

  李峰今年22岁,江西萍乡人。4年前,他跟随父亲从江西来到汇隆公司,成了一名加工鞋面的普通技工。

  “做鞋面的工序挺简单,但是我们计件算工资,所以工作还要讲究速度。”李峰说,工作了4年,现在他是高频组里速度数一数二的技工,一个月多的时候可以拿到四五千元。

  李峰现在已经攒了一笔“不大不小”的钱,他想再干几年,“多攒点钱,到时自己做点小生意”。而做生意的地方,他“首选青塘村”。

  “刚来那会儿,村里什么都没有,现在商店、娱乐场所应有尽有,发展潜力很大。”李峰说,经过几年的生活,他已经对青塘村产生了感情,未来希望能在这里定居。

  不怕脏和累的乡村保洁员

  4月28日上午,记者在青塘村村部门口看到,一名保洁员正推着装满垃圾的手推车,艰难前行。

  这名保洁员叫马义坤,他“分管”青塘村里的20多只垃圾桶。每天天蒙蒙亮,马义坤就要开始自己一天的劳作,他要把20多只垃圾桶内的垃圾全部转运到镇垃圾转运站,有时候一天要来回跑20多趟,每趟接近半个小时,“几乎一整天都在路上”。

  虽然工作又脏又累,但马义坤已经和垃圾“战斗”了8年。“有了这份工作,我可以不用伸手跟子女要钱,又可以让村子更干净卫生,干嘛不干呢?”已年过五旬的马义坤笑着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干下去。

  在青塘村,还有10名和马义坤一样的保洁员。“每当看到因为自己的劳动,村里变得很干净,我就感觉很有动力。”另一名保洁员陈天标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