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台江元洪锦江一期 地下商场空地被改成店面出租
2012-04-08 20:42:15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们小区楼下的地下商场公共空地被违法改扩建成店面出租,既侵犯了我们全体业主的利益,也影响了消防安全。”8日,家住台江元洪锦江一期的几位业主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

  8日上午,记者来到元洪锦江一期。该小区是商住两用小区,地下一层为商场,地上则是住宅小区。在地下一层,中间是一条过道,南北两侧是店铺。过道的南侧(面向江滨中大道),部分建筑已被拆除。业主陈女士介绍说,这是他们许多业主向市容、规划部门投诉后被执法部门拆除的。

  陈女士指着过道两旁尚未拆除的童装店和仓库告诉记者,这两排店面都是一些地下商场业主受经济利益驱使,搭建来出租的。记者看到,陈女士所说的两排店铺宽五六米,总长数十米。

  “这些多建出来的店铺,一年收入起码三四百万元。”业主邹先生说,2010年之前,这两边是公共停车位和空地,主要用于他们停车和拉货的车辆卸货,后来被地下商场的业主建成店面,成了部分业主的私人财产,使大部分业主车辆无处停,就连保安休息区也被改成了店面和收费公厕。

  记者随后采访了商场地下一层业主、小区业委会成员林先生。林先生承认了商场地下一层通道两侧的公共区域被违法建设成店面的事实。但他说,这并不是他与部分业主搭建的,而是开发商福建元洪房地产有限公司在2009年之前建成的,由于商、住分别由地下商场管理中心和银典物业分开管理,该处租金便由地下商场管理中心收取,不存在个人牟利;对于公共区域建成公厕的事,他表示,之前公厕在商场内,由于无人清理卫生,影响了公厕周围店铺的环境卫生,经过商场地下一层153名业主同意,公厕改建在现在的地方,为了便于管理,他们雇请了人员保洁和收费。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该小区业主曾就公共空地违法建设的事向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 网站投诉。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在回复时说:“位于元洪锦江一期地下一层商场南侧的建筑物,确实是由元洪房地产公司所建的临时仓库,2010年商场管理中心把仓库改建成公厕、办公室及店铺仓库等。2011年7月商场管理中心在南侧空地又搭建了两个简易车棚,用于解决周边店铺及住户的停车及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我局已将该案件上报市清理整治违法建设办公室分批分期拆除。”

  市城乡规划局所指的2个简易车棚就是记者看到的被拆除部分。对于目前尚未拆除的违法建设,面对记者采访,地下商场业主林先生态度也很明确:“如果有关部门继续要求拆除,我们也会积极配合。”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