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春风吹进民族村 榕12个少数民族村帮扶项目竣工
2012-01-17 21:08:42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月12日,记者跟随市委统战部少数民族村帮扶工作组工作人员来到罗源县西兰乡,察看刚修建的许洋村环村公路。

  沿着新修的公路,汽车开到了陈洋自然村。水泥路边,村民雷增法家的红砖小楼盖到了第2层,工人们正忙着砌墙,墙边堆着从村外拉来的红砖。“我们要赶在过年前把活干完,春节就在新房里过!”雷增法喜滋滋地说。

  “以前,这条路是黄泥路,路窄,运砖的大车进不来,只能到了村口,一点点挑上山。现在不同了,新路又宽又平整,车辆进村出村方便多了。”许洋村村支书雷永钦说。

  1.1公里长的环村公路起于许洋村,连接了陈洋、卓家园、院后3个自然村,在山坳深处拐了一道弯,轻巧地出村而去。

  “村里早就想修这条路了。”雷永钦说,2010年,他们筹了20万元,发动村民修路,但地基刚建成,钱就花光了,工程停工了。一筹莫展之际,畲族村许洋村幸运地被列入全市12个少数民族村新农村帮扶对象之一,来自市委统战部的20万元帮扶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去年11月,村民们终于告别了满地鸡屎鸭粪的黄泥路,修好了环村公路。

  道路通了,农村的发展空间大了。在许洋村,施工人员正顶着寒风给文化活动中心广场铺花砖。广场对面是一个苗圃绿化基地。雷永钦告诉记者,去年一家苗圃种植公司看中了这里,建了这个绿化基地。村里还引进先进技术,带领村民开展生猪养殖……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12个少数民族村的帮扶项目已全部竣工,并经过验收投入使用,惠及连江、罗源、永泰、福清和晋安区的2261户村民。这些项目包括规划设计、村容村貌、特色村寨、文化设施、基础设施等。

  晋安区日溪乡党洋村也是一个少数民族村。受台风和暴雨影响,党洋村农田水利设施损坏严重,影响耕地面积300多亩。去年,党洋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得到了少数民族村帮扶工作组的支持,2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修建水渠、驳岸护坡、机耕地护坡等基建工程。目前,工程已竣工,缓解了3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调动了村民种粮积极性。

  “2011年少数民族村帮扶项目均已完工。”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班子坚强有力、基础设施初具条件、拟建项目符合要求、“输血”之后能产生“造血”功能、对周边地区有示范辐射作用等5个条件,他们精心筛选了12个少数民族村作为帮扶对象,通过榕商联村平台筹资项目建设资金,每个村补助20万元。“我们希望以帮扶项目为支点,撬动民族村整体发展,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