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收碗哥”感动中国网民 称永远做个犀利收碗哥
2012-01-16 23:50:36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收碗哥”陈文原

  福州新闻网讯 16日,以“我们的感动 我们的力量”为主题的“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福建农林大学“收碗哥”陈文原、“最美妈妈”吴菊萍、“棒棒哥”郑定祥等10位草根英雄被网民们选为“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

  据介绍,颁奖典礼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北京卫视和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联合承办。此项活动旨在为草根英雄搭建璀璨舞台,激发人们心中的道德力量。

  草根英雄“收碗哥”现身颁奖典礼

   陈文原是福建农林大学一名普通的大学生。2011年5月份,一段网友拍摄的视频在网络中走红,这个视频记录的是陈文原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收碗的场景。在视频中,他“每秒出手3次,每天中午两小时收近2万个碗盘”。2011年5月17日,本报率先以《一分钟收128个餐盘每餐收2万个餐具 农大“收碗哥”红了》为标题,报道了“收碗哥”陈文原的故事,“收碗哥”迅速走红,先后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台湾东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在“身边的感动”栏目中说,陈文原演绎了“犀利‘收碗精神’”,告诉大家靠勤工俭学读书生活的动人故事。一时间,这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家子弟,以“自强不自卑,小事认真做,平凡也能有精彩”的人生观,深深感染了年轻一代的网民。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陈文原走红之后,拒绝了多家企业提供给他的优越职位,坚持在学校食堂里勤工俭学,这个淳朴的大学生让网民们颇为感动。

  在16日的颁奖典礼中,新华社CNC的主持人董千齐问陈文原为什么收碗能这么麻利时,陈文原笑着告诉主持人,“我以前打过很多工,手变得犀利了,当我收碗的时候就琢磨如何能够收得更快。包装鞋、包装食品、生产线上,都是计件的,所以在食堂,我能多干我就多干,师傅们也能轻松点”。主持人又问“收碗哥”,一连打几份工,累不累,能不能顶得住。“收碗哥”说:“我有一定的压力,但是还可以顶得住,毕竟家里经济不是很好,要还助学贷款,还有生活费,我还想毕业后去创业,所以要多攒点钱尽量帮家里减轻负担。”他朴实的话语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