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宦溪深山崛起座座违法建设 市区将整治顶风抢建
2011-02-25 21:45:20  作者: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峨眉村一些村民占用农田搭建

  福州新闻网讯 晋安区宦溪镇峨嵋村位居偏远山区,以为执法人员“管不到”,不少村民顶风违法建设房屋。短短几个月,峨嵋村出现20处违建,违建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

  峨嵋村位于福州北部山区,此前水、电、路不通,地理位置非常偏僻。近几年,村里通了水泥路,去年国庆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贯通后,从市区至峨嵋村原来要2个半小时,如今只需四五十分钟。

  交通改善了,地段变好了,违法建设就多起来了。去年8月开始,少数村民未经审批,非法占用集体土地顶风抢建房屋。违建初期,镇村干部和执法人员给予制止,要求限期拆除。可违建者抱着侥幸心理,继续顶风抢建。为此,在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配合下,晋安区先后2次组织强拆,均遭到强烈阻挠。经反复宣传教育,村民才将违建房屋拆除。

  “可我们前脚刚走,他们立马又开始重建。”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共有各类违法建设20处,违建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这些建筑有的是占用村集体土地违建,有的是利用旧宅基地建设或拆除旧宅后重建。

  去年底,晋安区组织镇、村工作组驻村入户,开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在我们劝说下,目前所有违法抢建户已停止建设了。”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建立“一户一案”,计划分期分批进行清理整治。近期,晋安区将依法强制拆除3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违建房屋,督促有关违建当事人停止违法建设,恢复土地原状。该负责人表示,在此次清理整治违法建设中,对涉及到的一些确属无房户、危房户等住房困难户,他们将按国家相关规定给予妥善处置。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