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最是难忘同窗情 同学的感情如陈年的酒越来越香
2011-12-29 22:11:21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卢梓鍫经常翻看老照片(左上小图为最近一次同学聚会的合影)

  福州新闻网讯 “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每到毕业季,这首《那些花儿》总会被无数毕业生唱起。对于这首歌的沧桑感与深情,家住澳门新村的卢梓鍫老人体会很深。“毕业59年了,我们班上同学经常相聚,大家感情还这么好,不容易啊!”29日,卢梓鍫老人满怀深情地对记者说,124,班上几个同学又聚了一次。

  卢梓鍫今年76岁,1946年被省立福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录取。“我们学校是当时福州工科最高学府,我们这届只招收100人,但是报考的学生有2000多人。”被录取后,卢梓鍫进入了电机科班,学制6年。1949年福州解放,部分同学离开学校,100人只剩下40人。

  “我们班上清一色都是男同学,大家关系非常好,经常去西湖公园里念书。”回想起那段校园时光,卢梓鍫的思绪马上飘回到学生年代,“有时候我们还会组织十几个同学,一起去附近的区县游玩,长乐的冰心文学馆、永泰的青云山都留下过我们的身影。”

  说着,卢梓鍫拿出厚厚一叠照片,指着其中一张黑白照片说:“这是我们当时在长乐游玩时拍的照片,这个就是我。”记者看到,这厚厚一叠照片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随着年份的增加,照片尺寸越来越大,颜色也从黑白变成了彩色,照片上的人也慢慢变老,黑头发的小伙全成了白头发的老头。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