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厦门至福州动车上孕妇突然分娩 众人助母女平安
2011-11-18 20:40:07  作者:常诗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乘客朋友们,列车上有一名孕妇即将生产,乘客中如果有医务人员,请您立即前往12号车厢……”18日7时30分左右,厦门至福州D6212次动车上响起列车员急切的求助广播。

  “我儿媳妇进厕所好久了都没出来,她还有12天就到预产期了。”当日上午,厦门至福州D6212次动车刚开出不到半个小时,一名依姆就焦急地找到列车员求助。

  原来,依姆是陪着怀孕9个多月的儿媳妇陈春花,乘坐动车前往福州住院分娩。依姆告诉列车员宋爽,儿媳妇上车时一切都很正常,没想到车刚开出半个小时,就开始觉得不舒服,“怕是要生了”。

  得知车上有孕妇即将生产,列车长立即通过广播向旅客中的医务工作者求助,也给列车前方停靠站莆田站客运值班员打电话,要求联系救护车。列车员立即腾出一间软卧包厢作为临时产房,安置好孕妇,并将车上备有的急救药箱送到临时产房。

  此时,旅客中的3名医务工作者也闻讯赶到。8时12分,列车还有10多分钟到达莆田站,孩子顺利产出,母女平安。正好乘坐同一趟动车的莆田市妇幼保健医院林医生说:“生产过程非常顺利,虽然车上生产条件简陋,但是由于及时采取了一些措施,母女俩的状况都挺好。”

  陈春花生产结束后,大家帮忙清理包裹女婴、进行产后处理,此时列车缓缓停靠莆田站。乘务人员用棉被当担架将产妇转移下车,送至站台。随后,救护车将母女接到当地医院进行下一步检查。目前,陈春花母女平安。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孕妇在乘坐火车前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并咨询医生是否适合出行。同时,孕妇乘车时一定要有亲友陪同。由于火车上的人多,很容易造成碰、挤、压的情况,因此尽量别在节假日里坐火车。

  (福州日报记者 常诗纯 通讯员 陈星 雍万俊)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