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学校市民各种方法宣传戒烟 专家介绍戒烟窍门
2011-11-17 20:20:18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在榕城的大街小巷,不时能看见这样的场面:一名市民迫不及待地从口袋中取出烟盒,熟练地抽出一根送到嘴边,悠然地点燃香烟深吸一口,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神情,可他完全没有发现旁边捂着口鼻的路人。17日是第24个世界戒烟日,记者走访榕城部分学校和市民,发现大家都在宣传戒烟,为建设文明榕城而努力。

  小手拉大手 你戒烟我进步

  17日上午,小柳小学一年级学生肖明杰同学说,为配合第24个世界戒烟日,老师向他们宣传了很多戒烟小常识,并发出“小手拉大手,你戒烟我进步”的倡议。肖明杰说:“回家以后,我就要和爸爸一起商讨他戒烟的事情。每天只允许他抽2根烟,如果做不到,每多抽1根罚款2元,如果爸爸能做到,我会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小柳小学的王碧芳校长介绍,在早上的晨会课上,不少学生都表示要与家长签订“口头协议”,协议的内容也大多“有奖有罚”:如果发现抽1根烟,就要拖一周的地,做一周的饭;每天少抽半包烟,女儿会给你捶背,如果多抽1根,除了罚钱还要将家务包了;如果少抽烟,我就好好学习,期末每门考95分以上……

  王碧芳校长说,接下来学校计划制作书面“戒烟协议书”,让家长与孩子们签订一份正式的协议,在帮助家长戒烟的同时,也教育孩子们远离烟毒。

  世界戒烟日 我戒烟一天

  17日清晨,家住乌山西路石湖桥小区的苏胤一起床,就将桌面上摆放的香烟和打火机锁进抽屉,并将钥匙交与舍友保管。原来看到世界戒烟日到了,他决定戒烟一天。

  苏胤说自己已有7年的烟龄,平均每天吸烟近1包。当在网络上看到每年的11月17日为世界戒烟日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在这天戒烟一天,于是有了昨日清晨的一幕。

  除了自己戒烟一天外,苏胤还决定要将“一日戒烟”推而广之。苏胤说:“中午吃饭时,看见一位依伯在饭馆内吸烟。当我告诉他今天是世界戒烟日并讲述了我自己行动后,他立即把烟熄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苏胤觉得,虽然戒烟一天微不足道,但可以为自己的戒烟计划开个好头,“从一天延长到5天、10天,进而彻底戒烟”。

  戒烟窍门:想抽烟淋浴、嚼口香糖、吃坚果

  戒烟有什么小窍门呢?福州总院呼吸内科一名医生介绍,很多吸烟成瘾的人实际是对尼古丁产生了依赖。吸烟者一旦对尼古丁上瘾,每30~40分钟就需要吸烟,以维持大脑尼古丁的稳定水平。达不到这一水平时,吸烟者就会感到烦躁、不适、恶心、头痛并渴望补充尼古丁。

  戒烟过程难度大、压力多,特别是开始戒烟的前两周,戒烟后的不适感和烟瘾发作最令人难受。医生提示,有以下几种方法可助您戒烟成功:每天洗温水浴,烟瘾上来时可立即淋浴,也可以听听喜爱的音乐、找人聊天,或者吃点零食、做些伸展运动等转移注意力;饭后到户外散步,做深呼吸15~30分钟;不可喝刺激性饮料,改喝牛奶、新鲜果汁和谷类饮料;想抽烟时嚼口香糖、吃坚果;可吃多种B族维生素,能安定神经……

  经过14天的初期戒烟,接下来每天要坚持饭后刷牙或漱口,穿没烟味的衣服,尽量用钢笔或铅笔取代手持香烟的习惯动作,尽量待在图书馆或其他不准抽烟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避免去酒吧或参加宴会,这样持续3到4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戒掉烟瘾。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