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清街心公园老人自发读报说报 被称“银喇叭”
2011-11-14 21:56:12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4日8点半,福清市街心公园,在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中,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者坐在中间,手拿报纸用福清话字正腔圆地大声朗读:“明天,我省第九次党代会将召开,这次会议将……”

  这是街心公园党员读报组每天开展的活动,已持续4年有余,读报的老人们被听众们亲切地称为“银喇叭”。“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更想了解国家每天发生的大事。”今年81岁的听众陈贤瑞老人说。现在公园里每天都有100多名同他一样的铁杆“听报粉丝”。

  陈松炎老人今年78岁,在公园里读报已有近2年时间。当了38年小学校长的他,退休后自己订了4份报纸,读报在他看来是严肃而认真的事。每次“开讲”前,他都会翻看几份报纸,把当天确定好的主题认真核实,查缺补漏。

  “不能一味地读报纸,读和讲要结合,要把最重要的地方、最重要的句子讲清楚,还要学会举例,让大家听明白。”陈松炎说。

  老人举例:“比如这次胡总书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国家关注,因为我们国家的话语权更大了,为什么更大了这要解释;为什么美国会发生‘占领华尔街’运动,因为贫富不均,1个人吃了4碗半的饭,这样说形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