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走进“城市血管净化器” 记者体验地下管道清淤
2011-10-20 21:13:30  作者:贺鹏 黄立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柄铁瓢、连体胶裤、安全帽,全副武装的记者,顺着竹梯小心翼翼下到一米见方的检查井,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恶臭。待两脚一落地,犹如陷进沼泽地般不断下沉,踩下去二三十厘米方才到底。随即,水面泛起阵阵泡沫……

  都说市政排水工人工作辛苦,19日下午2点,在工人的引领下,记者下到晋安区红光路上一个3米多深的排水管道,直到钻入地下管道时,才真正体验到市政排水工人的艰辛。

  下水道一待就是一小时

  前段时间红光路上积水,经市政排水所工人巡查,原来是淤泥堵塞了排水管道。他们必须赶在下一场雨到来之前,及时疏浚管道。

  准备下井了!几名工人拿着羊镐头顶着窨井盖,轰隆一声,相邻的几个盖子一下子被拉开,一股浓烈的臭味扑鼻而来。“管道里有油漆、腐物等一些垃圾,容易发酵形成有害气体,如甲烷、二氧化碳,甚至二氧化硫。”工人梅益高说,每次清淤前,他们至少要打开5个相邻的井盖,先通风一个小时。这是雨水管,要是污水管,防护面具是必不可少的。

  一般两名工人一起下井,他们穿上防水裤,一人拿瓢清掏淤泥,另一人则将垃圾装入袋子,守在井口的工人则负责提上来。工人告诉记者,这样可以减少工作时间,另外井内的工人如果发生危险,也可及时救援。

  工人们说,路面尘土被水冲到进水井,在管道形成了近30厘米厚的积淤。记者决定也下井,刚下竹梯,双脚就几度陷入淤泥,幸好清淤工人及时伸出援手,这才避免跌入又黑又臭的淤泥里。借着头顶灯的灯光,记者拄着铁瓢猫腰朝管道深处走去,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挺近,前方是看不到尽头的“黑洞”。同行的工人告诉记者,里面常会遇上老鼠、蟑螂等。

  清淤的“武器”,就是一把铁瓢。这种瓢分长、短两种,井下用的是短瓢。记者学着清淤工人的样子,奋力捞起一瓢瓢垃圾,不到10分钟,就已浑身冒汗,开始大口喘气。而胶做的连体裤,闷热不透气,加上管道里空气流通差,记者已浑身湿透,像刚游完泳一样。同行的工人却告诉记者,“他们下来一趟,常常一呆就是一个小时”。

  夫妻上阵清淤

  记者下井时,正好遇上一对都在清淤的夫妻。他们来自安徽安庆,丈夫叫吴先中,妻子叫吴小英。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