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又添一处“福文化”景观 “百福图”照壁完工
2011-01-29 21:18:02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百福图

  福州新闻网讯 “妈妈,左边这个是‘福’,右边这个也是‘福’,中间这个有点像酒杯的字呢?”“也是‘福’,这是甲骨文的‘福’字,这面墙上的都是‘福’。”29日下午,八一七路旁鼓楼前公园新落成的“百福图”照壁吸引了一对母女驻足。

  这幅“百福图”由省工艺美术师王勇坚设计并创作,由100种以篆体为基础的“福”字异形图案组成,其中包括乌山历史风貌区福字坪景点中宋朝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留下的“福”字。整幅照壁采用堆塑手法,从元旦前夕开始制作,昨天上午正式完工,为“有福之州”榕城增添不少喜庆气氛。

  王勇坚介绍,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为名的省会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以“百福图”作为鼓楼发祥地的照壁样式,充分表达了福州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福”是诸事皆吉的总称,春节贴“福”字,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甲骨文中书写的“福”字很多,和现在“福”字最接近的写法是人的两只手捧着类似酒樽的东西供奉神灵或祖先。到了金文中,“福”变成了形声字,示形畐声,而“畐”字的金文写法就是表示器皿的东西,是满的意思。与示字合起来就是盛满贡品供奉祖先或神灵,祈求得到庇护。今天的“福”字由“衣”字、“一”字、“口”字、“田”字组成,意思是“一口田,衣禄全”。在我们的祖先看来,有衣服穿,有一口田,能吃饱饭就是福气了,也就有了如今“福”字的写法。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通讯员 张勇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