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限摩限电”将实施 电摩大军势头不减
2010-08-04 19:4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8月4日电(詹托荣 郑蕾)自8月15日起,福州市区“限摩限电”规定将正式执行,摩托车、超标及未上牌电动车将限制在市区8条主干道行驶。面对政府回购、换购、补贴、奖励等鼓励措施,超标电动车(即时速超过20千米每小时的所谓“电摩”)车主们大多仍未换购标准电动自行车,福州市区道路的电摩军团依旧庞大。 

  “限摩限电”规定7月份正式公布,福州市政府在今年5月初就出台电摩回购政策,按原购价和使用年限分档回收,回购最低价格在200元到1000元人民币,政府再按回购价20%补贴车主。6月份,福州市政府再次出台政策,延长电摩回购期,并对市区超标电动车车主购买公交年卡给予50%补贴。

  虽然政府提供财政补贴支持,但绝大多数电摩车主并未急于抛弃坐骑,政策观望、另辟蹊径成了福州市民应对此番限行令的临时对策。“限摩限电”限行令发出半个月来,福州市民在福州家园网、天涯社区福州板块等多个论坛上,纷纷发表看法,有市民认为限行令将再次无疾而终,电摩车主不用急于换车;也有市民支持政府持续有力的严抓严管;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贡献出绕道行驶的路线攻略。

  4日,中新社记者在福州随机采访了几位仍在骑行电摩的市民。邱女士称,她两个月前曾想过换购一辆合格电动车,但和商家商量具体换购价格时却起了争执。“2009年3月买的这辆车,当时花了2900百多元(人民币),前几天到一家电动车销售点,店家看了我这车再折算一下,只答应给700元回购价,加上政府补贴一共也就800多元。这样如果我想买辆标准电动车就得自己再花1000多元,一出一进要损失差不多4000元买一辆合格的,太不划算了。”邱女士还表示,当前不想再换购了,之后出行将选择改道,避开禁行路段。

  张先生说:“反正还有3年时间,政策变不变还说不准,现在换路先骑,至少把买车的成本骑回来。”他认为,电摩回购这一政策虽然看似开明,却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损失,“时速20公里的电动车说实话还比不上自行车,买这种速度的车子一方面出行不方便,另一方面要我们换购的话差额有三四千块,这笔支出给我们普通市民带来不小负担。”

  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几家电动车销售店。在咨询中,几家店的销售人员一致向记者表示所卖电动车行驶车速最高可达30千米每小时,更高的甚至达到40千米每小时。当记者提出在1999年国家出台规定电动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千米每小时的标准时,销售人员说,电动车出厂时设计时速是最高20千米每小时,但一般骑行都会高于这个速度,市面上普遍车速都达到30千米每小时左右,太低的速度不受欢迎。

  据福州市贸易发展局统计,截至8月2日,登记入福州市超标电动车回购信息管理系统的超标电动车仅有3988辆,这个数字较于福州市区50万辆左右的超标电动车数,可谓寥寥无几。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