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不少人鼓山采挖草药制作凉茶 挖得鼓山坑坑洼洼
2010-07-20 22:40:09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入夏以来,一些人频频上鼓山采挖制作凉茶的草药,破坏了山体植被。鼓山风景区管理处一天就能扣留上百公斤偷挖的草药。工作人员希望市民不要再上山采挖草药,以免造成水土流失,衍生安全问题。

  20日,记者从鼓山涌泉寺“石鼓名山”停车场往登山古道方向走,在古道入口处的山崖上,四五棵杉树根部之间的土壤被破坏,变成一个个土坑,致使杉树根裸露、悬空。鼓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坑是那些挖草药的人挖出来的。

  记者又驾车从“石鼓名山”停车场沿盘山公路下山,沿途不时能看到路边山崖上和山脚沟壑边有被挖的痕迹,一块块裸露的黄土坑,在绿色山体上很是醒目。

  被挖处集中在盘山公路6.8公里处到2公里处。在盘山公路6.8公里处,1米多高的山崖上,有一处1平方米见方的黄土坑,上面的树根都裸露出来,山土全部崩落。“这是专业挖草药的人爬上去用锄头挖的。”工作人员说。在公路5公里处,路边山体上一棵桉树下有一块30多平方米的坑,挖出来的石头滚落一地。

  “这些挖草药的人一旦摔下来,我们都有连带责任,会说我们管理不到位。唉……”工作人员感叹道。在下院牌坊处,记者看到,鼓山风景区管理处摆放了一面“禁止上山采挖凉茶”的提示牌。

  据了解,入夏以来,鼓山下的保安每天截获的草药,少则四五十公斤,多则上百公斤,主要是淡竹叶,还有车前草、白茅根。挖草药的多是周边村庄的人,以依姆、依伯居多。他们大多带着挖草药的小锄头和麻袋上山,漫山遍野采挖草药,采下的草药一斤能卖4至6元。受他们影响,一些早晚登山的人也会顺手采些草药。

  鼓山管理处主任邱泰斌、总工林诚告诉记者,由于鼓山风景区是全开放的,面积又大,入夏以来,平时每天登山的有六七千人,周末则有上万人,很难管理到位。一些采药人从马尾魁岐上来,不从下院回去,管理处人员很难截住他们。

  采草药易造成植被退化,水土流失。今年入夏以来,鼓山盘山公路3.6公里处、4公里处、一二公里处,因为植被遭破坏,下雨时已发生三四次小滑坡。

  鼓山管理处人员希望市民文明登山,爱护鼓山的一草一木。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