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清铁砂加工厂排污管破裂 “红水”污染院林溪
2010-05-31 22:16:32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被污染的院林溪

杨先生用矿泉水瓶子从溪里装了一瓶水,跟正常的水对比,溪水明显呈暗红色。

  福州新闻网讯 “今天早上我起来一看,发现村子外面原本很干净的溪水,又成了‘红水’。”31日天,福清上迳镇南湾村村民杨先生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从南湾村流过的院林溪水,继今年3月份“红”过一次后,31日上午再次成“红水”。“听说上游那个铁砂加工厂又把污水排到了小溪里。”杨先生气愤地说。

  31天下午,记者赶到南湾村,在横跨院林溪的小桥桥头时,闻到了一股臭味。记者走到了溪边,发现溪水竟呈现暗红色,有一处水面还有许多白色水泡。

  “这水可是我们的命根子啊,我们种地灌溉、水产养殖全都用溪水,现在溪水被污染成这样,我们怎么办?”杨先生说,院林溪从上游的渔溪镇流到上迳镇,流经上迳镇的南湾、上迳、县圃、梧岗等村庄,是这些村庄主要的灌溉用水和水产养殖用水。“我们村在上游,饮用水还有另外的水源,下游的几个村庄的村民还要喝溪水呢。”

  记者采访时,不少村民围了过来。“今年3月份就发生过一次,水也变成了红色,这都是渔溪那边一个铁砂加工厂的水排到溪里造成的。”村民老叶说,上次溪里流 “红水”后,村委会工作人员与上游的铁砂加工厂进行交涉,对方承诺以后绝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还不到3个月,又发生了。这是工业用水,对农作物和水产品肯定会有影响。”说着,老叶拿来一根树枝,在一块浸泡在溪水里的石头上轻轻一刮,水面上立刻漂起了红色的沉淀物。

  “这溪水关系到我们4个村500多亩水厂养殖场、600多亩大棚、几千亩农田的生产耕作,出现‘红水’后,我们马上向镇里反映。”赶来的南湾村杨支书说,之所以会出现在“红水”,可能还是上游的那家铁砂加工厂把污水排到小溪里所致,“镇里已经跟渔溪镇进行了交涉,具体怎么处理,很快就会知道”。

  随后,按照杨支书的指点,记者在渔溪镇一家加油站旁,找到了村民所说的铁砂加工厂。此时,几名工人正在修理管道,工人们说院林溪发“红水”,是由于工厂把污水排到溪水里所致。“水管破了,我们池子里一半的水,流进了溪里。”该工人指着身后一个破旧的游泳池说,他们工厂是一家铁砂加工厂,主要工序都在这个由旧游泳池改造而成的“厂房”内进行。“我们马上就会把水管修好,以后绝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一位自称工厂员工的林姓男子向记者保证。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文/摄)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