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建筑行业成欠薪“重灾区” 工程层层转包是关键
2010-12-18 21:42:10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来自四川的农民工正在向劳动监察部门咨询问题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由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专项领导协调小组组织,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联合在五一广场举行“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专项宣传活动,受理劳动者欠薪投诉举报。现场受理情况显示,建筑行业成为拖欠工资的重灾区,而工程层层转包是造成欠薪的重要原因。

  “我们10多个人,每个人被拖欠了3个多月的工资。”18日上午,四川达州来榕打工的王华通代表工友来到现场投诉举报。王华通说,他们在仓山区某工地干活,每人被欠了5000多元。不过,他认为工头也有他的难处。“工程款没结给他,他也没钱。眼看要过年了,拿不到钱怎么回家过年?”王华通的眼里写满忧愁。

  来自永泰的程祖光和工友们遇到的也是相同的状况。他们的工钱被拖欠了一年多,此前一直没有到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现在拖不下去了才跟老板“撕破脸”。程祖光说,他们20多人去年4月至9月被一个同乡组织到五四北一工地打工。后来发包方工程款没结清,老板说没钱给他们发工资,每人拖欠了1万多元。“老板和我们都是同乡,大家也不好意思一个劲儿地要钱。”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透露,工程层层转包是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要原因。目前的建筑市场上,关系“硬”的人拿到工程,随后转给包工头,包工头再雇农民工干活。农民工是“工程金字塔”的最底层,一旦承包商、包工头出现资金困难或携款逃跑,农民工就容易被拖欠工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