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花生仁入肺堵气管多滑1厘米 女娃奇迹般安然无恙
2010-11-09 21:37:38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粒长1厘米的花生仁滑入4岁女孩蒙蒙(化名)的右肺,并将其支气管完全堵塞10多个小时。蒙蒙竟浑然不觉,除了偶尔咳嗽两下,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福州儿童医院的医生说,像蒙蒙这样被异物堵住气管却没造成窒息的病例极其罕见,原因就在于这粒花生仁往下多滑了1厘米,否则她可能早已窒息。

  前两日,蒙蒙被妈妈带到福州儿童医院儿内科门诊就诊。她妈妈告诉医生,女儿从前一晚开始就不时地咳嗽一两下,可能是着凉了,想开些感冒药。接诊的主任医师林东如将听诊器移到蒙蒙右侧肺部时,竟然听不到任何来自右侧的呼吸音。“一般听不到呼吸音就表示有气管或支气管被完全堵住了,可是这女孩从外表上却完全看不出任何窒息的症状,她自己也没有感到呼吸困难。”林东如说。

  为了查找原因,林东如让蒙蒙做了胸透和X光检查,结果发现她右肺内的支气管被一颗长约1厘米、宽约0.5厘米的椭圆形异物完全堵塞了。幸运的是,这个异物只堵住了右侧支气管,还留有左侧支气管通气,若它的位置再往上1厘米,就会堵住上方更宽的气管,使得下方双侧支气管都无法通气,会在几分钟内造成窒息、引发猝死。“还好它多往下滑了1厘米,女孩的性命才能保住。”林医生说。

  经过进一步询问,原来蒙蒙出现咳嗽的当晚吃下了不少花生,随后就开始不时咳嗽,这个异物正是当时不小心滑进气管的花生仁。

  医生建议蒙蒙尽快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将花生仁取出。医生提醒,虽然目前这个花生仁暂时没有对蒙蒙造成生命危险,但若不及时取出,它不仅可能会有继续移动、堵住气管,还可能引起感染,引发炎症,家长千万不要大意。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