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增强免疫力别依赖保健品 医生:需要靠医院检测
2010-11-17 21:14:10  作者:林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宝龙城市广场、仙塔街和省立医院附近的多家药店里,记者看到不少保健品的外包装上都有“增强免疫力”的字样。这些产品成分不一,但都强调可以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位于仙塔街的某连锁药店的保健品销售员告诉记者,能够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卖得最好,并称店内一款成人蛋白质粉入冬后都已经卖到脱销了。
     
  普通商品也爱“增强免疫力”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搜索时看到,一款产自山东,由阿胶、核桃仁、黑芝麻等原材料制成的阿胶核桃糕,10月22日也获得了国食健字号批文,保健功能一栏显示为“增强免疫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普通商品,也极力要和“增强免疫力”搭上关系。

  17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增强免疫力”,出现了19379件相关商品,分布在“保健食品、营养食品/膳食补充剂、零食/坚果/茶叶/特产”等二十几个类别下。记者看到,不仅仅是普通食品愿意和“增强免疫力”沾点边,就连一款售价3.5元的普通面膜竟然也宣传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医生:增强免疫力别依靠保健品

  市中医院主任医师肖诏玮介绍,通俗来说,人体的免疫力是一种平衡的生理机制,它能够通过识别和排除“异己”的方式把一些“入侵”的细菌、微生物杀死,保护人体不受外界的伤害。肖诏玮表示,获得国食准字号的保健食品的适宜人群是“免疫功能低下者”,但是个人免疫力的高低应该通过医院的检测才能确定,诸如“容易感冒就是免疫力低”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另外,“增强免疫力”需要对症调节,像睡眠不好导致的免疫力低下通过补充睡眠即可调节。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王亦萍说,通常情况下每个人的免疫系统都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因而也就没有什么必要去专门增强它。只有少数人,比如因疾病、用药导致的免疫功能低,才需要免疫增强治疗。王医生表示,不提倡通过服用保健品来提高免疫力,正常合理的饮食,配合适度的运动才是提高个体免疫力比较安全、有效的途径。 

  (福州日报记者 林蕾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