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美容美发预付现金惹纠纷 工商部门支招应对风险
2010-01-28 23:0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2500多元在某美容院办了一张预付消费卡,谁知再次前往时,被告知该美容院已经转让且更名,原来办理的预付消费卡成了废卡,要求退款也遭到拒绝,这就是消费者林女士最近的遭遇,她只好向工商部门投诉。

  记者28日从市工商局获悉,去年工商部门共受理有关办理美容卡、健身卡、洗车卡等会员卡的服务类申诉322件,比2008年同期增长143.9%,其中美容卡93件,健身卡45件、洗车卡15件,美容卡等预付式消费纠纷呈明显上升趋势。

  预付式消费   顾客小心不良商家

  据了解,美容美发洗浴行业预付式消费容易引起的消费纠纷,个别机构以推销会员卡、优惠卡为名,在吸引了较多会员或较固定的消费群体后,就自行消失。

  此外,有的经营者在提供服务前,没有向消费者详细明示附加服务的收费标准以及所用产品的品牌等级,造成消费纠纷;有的美容机构打着免费美容的幌子,先引诱他人免费试用产品,再设法强迫消费者购买;个别美容机构的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在操作时给消费者造成身体损害;还有一些经营者使用质量低劣、三无美容护肤用品,给消费者带来损害。

  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消费之前要看清

  美容美发洗浴行业预付式消费存在哪些消费风险?据福州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王处长介绍,商家售卡后,不能兑现服务承诺,是引发预付式消费集中投诉的主要原因。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服务提供商制定了预付消费的优惠形式,如商家能够操作规范、诚信经营,它确实是一种互惠、双赢的消费方式。但是,目前大部分发卡企业都不具备规定发卡资质,一些小规模的商家经营不稳定,消费者遇到商家易主、店方倒闭甚至携款潜逃的情况时,自身的权益很难得到保护。其次,办理预付式会员卡、年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己对消费范围的选择。此外,预付式会员卡、年卡等使用期大多一至两年,一旦持卡人想退卡或不慎丢卡,商家往往预先在合约或卡上注明了“本卡一经售出,不能退卡”、“遗失不补”、“最终解释权归商家”等“霸王条款”。

  怎么提防风险  工商部门支招

  王处长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时,消费者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办理消费卡等各类预付款式证、券时,要了解清楚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况佳的企业,千万不可因某商家优惠幅度大而忽视了潜在风险;二是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详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三是量力而行,避免一次投入过高,承担风险过大;四是注意收集及保留章程、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发生问题及时向当地12315消费维权机构投诉,或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申诉;五是对一些金额大的消费卡做好备份,即每次消费完毕后让商家签字确认,以防卡内余额缺失;六是消费者遇到商家携款潜逃,涉嫌经济诈骗的,应及时向警方报案。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陈鹤 通讯员 陈瑞祥 陈辉辉)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