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晋安医院主任医师给孕妇开禁药 部分有致畸作用
2010-01-10 10:2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克咳胶囊,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利巴韦林,有较强的致畸作用;地塞米松,可增加胎盘功能不全几率。”昨日上午,张霞(化名)又一次在百度上搜索查看,网页上的文字像一根根利刺扎在她心上。

  上个月,身怀5个多月身孕的她,因感冒发烧到晋安医院内科就诊,该院主任医师方医生给她开了多种孕妇禁用药,2天后复查时,张霞才被告知这些药竟都是孕妇禁用的,而她用药后,孩子将面临引产的危险。

  “就因为医生开错药要我打掉胎儿,谁来为我们负责?谁能保证我还能怀上孩子?”事发后,张霞第一时间向市卫生局投诉。昨日,本报记者与福建电视台热线777记者在晋安医院找到方医生了解情况,因为他正在接诊其他病人,记者就找到自称质控科杨副科长的工作人员,杨副科长表示,医院正在调查此事。

  怪事

  医师给孕妇开多种禁用药

  25岁的张霞和28岁的丈夫小范结婚已两年多了,他们早就想生个孩子。去年8月,张霞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她怀孕了。之后她辞去了在外贸公司的高薪工作。

  上月20日,她患上感冒,就到晋安医院就诊,并主动跟医生说“已妊娠5个多月”,医生也在病历里做下了此记录,并对症开药。然而,23日张霞再次到晋安医院就诊时,却遭遇了孕妇禁用药。

  “那天我发烧38.4℃,方医生为我检查时,已经是下午快下班的时间,我是最后一个病人了,我主动问他发烧对孩子有没有影响,方医生问我几个月了,我说已经有5个多月了,他说那应该影响不大,就开了药方,叫我去药房拿药,这其中就有克咳胶囊。”张霞说。她取药后根据要求验了血,方医生看后又为她开了注射药,包括利巴韦林和地塞米松。

  “我当时又问他(方医生)这些药对孩子有没有影响,他却说,开这么点药怎么会有影响。”张霞说,她当时很信任医生的话,在医院打了针。

  25日,张霞根据方医生的嘱咐到医院复查。“方医生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前面的病历(即20日就诊时的病历记录,上面就有她怀孕的记录),问我,原来你有怀孕啊?那以前开的药不要去吃了。”张霞说。

  方医生的话把张霞给吓坏了,“当时我赶紧跑到妇产科去问,当班医生看了病历后说,利巴韦林是明令孕妇禁用的,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再看克咳胶囊盒子,果然有“孕妇禁用”字眼。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