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9年资助了十几名贫困女童 白衣天使护春蕾(图)
2009-07-06 07:23:32  作者:温海龙,杨婀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多聪明可爱的女孩,不能让她失学。”在福州市妇联一撂“春蕾女童”档案中,张晓鸣不假思索地定下一个名额:资助一名属鼠的女童。从2001年以来,这名福建省立医院的普通护士,用源源不绝的爱心,先后资助了闽侯、永泰和台江等地的十几个“春蕾女童”。近日,记者来到鼓楼温泉社区,见到了这位白衣天使。

  “我很早就知道了“春蕾计划”(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当时就有资助想法,1999年我有了宝宝当了母亲后,看着现实生活中的贫困女童,就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帮她们。”今年36岁的张晓鸣谈起往事淡淡地说。

    2001年,张晓鸣通过市妇联的联系,认领了第一个“春蕾儿童”黄雨(化名)。黄雨是一个孤儿,家住闽侯鸿尾乡,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她从小跟着年老的奶奶一起生活。

  “当初认领女孩,是想让自己的孩子通过和贫困孩子接触,一起生活,受到教育和感化,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张晓鸣告诉记者,后来和这个女孩交流过程中,她一次又一次被打动了。农村的贫困孩子虽然没有城市孩子优越的物质生活环境,但却有一颗好学上进的心。

    在长达数年的资助过程中,张晓鸣不仅在物质上资助黄雨,还在精神上关心慰藉着她。节假日时,张晓鸣还把黄雨接回家,让她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学习和玩耍,并鼓励黄雨努力学习,做一名自立、自信、自强的孩子。 现在,黄雨已完成了小学学业,升入了闽侯县一所重点中学。和大家一样,她阳光、快乐地读书和成长。

  “我们点滴的爱心行动,可能就能改变一个女孩的人生命运”。就这样,从2001起,张晓鸣的“春蕾计划”一发不可收拾。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9年以来,小张总共资助了十几个类似黄雨这样的“春蕾女童”,如今这些孩子都已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有些还考取了重点中学。

    当初黄雨在接到重点初中录取通知书时,第一时间给张晓鸣寄来一封“报喜家书”,里面写道:“阿姨,您带给我的帮助,不仅是经济的援助,更是心灵的慰藉、精神上的鼓励,是一种信念、一种勇气……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也可以像您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今,每当逢年过节,那些曾接受过晓鸣资助的孩子都会给她带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张晓鸣说,看着孩子们每学期寄来的优秀成绩单和一叠叠奖状,看着她们一天天健康成长,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值得!

  “我会将‘春蕾计划’进行到底,下半年还将继续资助3个‘春蕾女童’,帮助更多贫困女孩健康成长和快乐生活。”采访最后张晓鸣告诉记者。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文 记者杨婀娜/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