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从失业青年到公司董事长 小伙6年打下2千万(图)
2009-07-06 07:20:12  作者:温海龙,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年前,一个年仅27岁的只有中专学历的年轻人,孤身来到福州创业闯天下,随身只有2万元的积蓄。6年后,这个年轻人成了一家物料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拥有了近2000万元的身家资产。他就是王小钊。在他眼里,当初创业能够成功,主要取决于吃苦耐劳、诚实守信、抓住机遇。

  昨日下午,记者在台江安平小区见到了王小钊,33岁的他一套休闲装扮,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邻家大男孩,亲切随和,很难想象他是一个拥有近2000万身家的董事长。王小钊告诉记者,这种亲和力,主要得益于多年当推销员养成的良好习惯和业务素质。

  1994年,王小钊从福建省机械工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闽东电机厂上班,负责电机业务的推广工作。2002年底,王小钊面临着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下岗失业年仅27岁的他未来该何去何从?经过一番深思,他终于想通了,“下岗了,或许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带着这种平和心态和2万元的积蓄,他孤身来到福州,在台江五金机电城开了一家不足20平方米的五金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2003年底,王小钊从朋友口中获知,国内发电机市场可能红火。他便将全部家当押到发电机的采购上。3个月后,发动机市场由于气候干旱等因素,供不应求。王小钊大赚了一笔,实现了创业的第一次飞跃。

     回想起初来福州创业的艰辛,王小钊至今记忆犹新。“那种日子,太辛苦了!”王小钊说,尽管被称为五金店的老板,但他真正扮演的却是老板和员工这两个角色。白天,他带着五金产品挨家挨户地推销,往往都要历经无数次的被拒绝。不过,凭借产品过硬的质量和自己不懈地坚持,1年后,五金小店实现了20万元的盈利,这让王小钊看到了创业的希望。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王小钊的业务不退反进,于是他又趁势实现了从机电销售到工业物料的转型,并引进了全省首个设备维护、修理和运作(MRO)先进技术,还专门成立了福建众威工业物料有限公司。如今,众威物料已有5家门店、1家配送中心和庞大的销售网络,每天向全省100多家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拥有福清核电、宁德核电、福州绕城高速、平潭跨海大桥等重要客户,生意红红火火。

      “创业能够成功,一靠吃苦耐劳,二靠诚实守信,三靠抓住机遇”,王小钊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创业一直奉行着这三大原则。创业并不是赌博,当初将宝“压”到发电机和物料上面,正是看准了其中的商机。商机是根据市场调研和人脉资源得来的。

      “创业,一定要抓住市场机遇,但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人。在创业之前,一定要吃透市场行情,不打无准备之战。”王小钊表示,大学生创业,市场是风云变幻的,但只要站得高,看得远,是能够做出一番事业的。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王凌涵)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