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毓英女子中学校长公寓 百年前就用上了抽水马桶
2009-07-21 22:19:49  作者:张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毓英女子中学是美国基督教会卫理公会在东亚创办的第一所女子学校。毓英女子中学第二任校长兰醒球教授,就是老郑的远房亲戚。
   
  兰醒球教授原姓郑,因被美国卫理公会宣教士兰医生收为养女,乃取名兰醒球。 
   
  “以前房子外面有一个很宽阔的花园。后来随着道路拓宽,老洋房的花园被改成了道路,房子的围墙才越收越紧。”老郑说。
   
  当年这座小洋房专供毓英女子中学校长一家居住,这里先后住过多位校长。如今居住在老洋房内的有四五户居民,他们都是解放后陆续搬进来的。
   
  百年前就用上了“抽水马桶”

  从老洋房东面的小门进入,房内别有洞天,也有中国传统民居中的天井,不过有些不规则,也小了很多。
   
  一道狭长的木梯直接通向二楼,木梯已经有些倾斜,踩上去“嘎吱”作响。客厅的木门和地板都是原来的,现在依然非常结实。 
   
  站在楼梯下,一抬头,发现墙面上有个锈迹斑斑的粗铁管,外形好似现在的排水管。老郑告诉记者,这是老
洋房卫生间的下水管道,卫生间内还有一个可冲水的马桶,外形和如今的抽水马桶一模一样,翻盖是木制的。
   
  “估计是福州最早的抽水马桶了。”老郑笑言,当时福州还没有自来水,所以都是从楼下的井里打了水提到楼上卫生间冲的。
   
  时下常见的抽水马桶,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才开始在欧美盛行。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北京的高档宾馆里才出现抽水马桶。然而早在百年前,福州仓山区的这个两层小洋房就已经用上了类似的抽水马桶。

  (福州晚报记者 张剑锋  实习生 沈瑞婷 方海霖 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