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4月1日起全市16家医院可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
2009-03-28 07:46:38  作者:覃作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残疾人可前往16家定点医院进行残疾评定

  福州新闻网讯 昨日,市残联和市卫生局联合举办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评定医师培训班,129名医师接受培训。记者从培训班上获悉,4月1日起,我市开始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按规定,2010年1月1日起将一律使用第二代残疾人证,已领取的第一代残疾人证有效期至2009年12月31日。

    市残联理事长俞昌林介绍,目前全市有约40万残疾人,其中持有残疾人证的不到6万。残疾人证是残疾人的身份、类别等级的证明,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凭证。预计我市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人数将超过6万人。

    从4月1日起,残疾人可持身份证、户口本和2寸免冠照片6张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理二代残疾人证申请(重度残疾或行动不便者可由监护人代申请),领取申请表和残疾评定表,到指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后,再到所在地残联进行最后的审定和领证。

    省残联、省卫生厅已在全省确定130家医院和789名医生作为我省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评定定点医院和残疾评定医生。其中,福州市有16家医院129名医师。这16家医院分别是福州市第二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福州市儿童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言语、肢体、智力、精神)、闽清精神病防治院(智力、精神)、晋安区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马尾区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闽侯县医院(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福清市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闽侯县第二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连江县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连江县中医院(视力、言语、精神)、罗源县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闽清县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永泰县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长乐市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平潭县医院(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人可到其中任意1家医院进行残疾项目评定。
  
  第二代残疾人证有四大变化

  残疾评定标准更宽泛

    残疾人评定新标准参照国际最新标准并结合我国国情进行修订。对残疾的评定不仅重视生理结构,同时强调功能障碍和社会适应性,比以往的标准宽泛一些,因此符合领证条件的残疾人将增加。例如:肢体残疾标准新增了残疾情况,以前一侧拇指全部截肢不能算是残疾人,按照新标准,这种情况属于四级肢体残疾。

  孤独症被列入精神残疾

    一些近年来发现的新型疾病也被列入残疾,可以领取第二代残疾人证,优惠覆盖人群增加。例如:近年来发现的孤独症是一种精神残疾,如果没有专业的干预,孤独症患者很难康复到能够完全独立生活的水平,一生都需要人照料。按照新标准,孤独症被列入精神残疾。

  听力语言残疾分为听力残疾与言语残疾

    新标准将听力语言残疾分为听力残疾与言语残疾两大类,把同时具有听力与言语残疾的人口列入多重残疾。今后,听力残疾和言语残疾将被分别对待,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如影响表达的严重的口吃将被评为言语残疾。

  防伪功能强 数据全国联网

    “第二代残疾人证不仅仿造难度更大,而且办理过程把关更严。”省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第二代残疾人证有全国统一编码,由18位身份证号加1位残疾类别代码和1位残疾人等级代码组成,采用防伪水印,持证者的相关信息将被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并首次实现全国联网。通过查询平台,残疾人的基本状况以及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将一目了然。尽量避免假证和“人情证”,对残疾人更加公平。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