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冒充电信公安局等人员设套 市民须警惕电话骗子
2009-01-06 21:29:34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5,仓山连续发生3起电话诈骗案。骗子先运用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冒充电信、公安局、银行等工作人员,以事主在泉州的电话欠费或在银行有不良记录为借口,然后一步步设套,诱使事主到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按其指示操作,将钱转账到嫌疑人账户。

  陷阱一:有人冒用你的身份证开号码 

  200915下午3点左右,市民吴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泉州电信工作人员的女子打来的电话,称有人用她的身份证在泉州开号码,欠费了1000多元,然后表示帮她电话转到泉州公安局报案。

  不久,一名男子接电话后,叫吴女士先去银行还上欠费,并叫吴女士告诉他银行账户密码,吴女士到上渡建行自动取款机后,男子又表示,吴女士的账户密码估计已经不安全了,他帮她把电话转给银行高经理,又一名女子接电话后表示,让吴女士把账号中的钱转到银行的一个安全账号上,于是吴女士按照电话中那名女子所说的操作,在银行取款机上把2张建行卡内11000多元转入了该女子所说的账号。

  陷阱二:你在银行有不良记录

  20091512时许,市民郑女士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电话号码是01931201),对方自称是泉州市某派出所的,郑女士在银行有不良记录,要将她的账户全部冻结。郑女士一听慌了,赶紧问怎么办,对方表示可以先给一个卡号,她可以暂时将卡上的钱先转到这个账户里。

  于是,郑女士就到公园路农业银行的ATM机上,将自己农行卡上的17290元转到对方给的一个账户(6228480120366435713)。郑女士将钱转过去后再拨打对方电话,发现无法拨通,才发现被骗了。

  陷阱三:你在外面干了很多坏事

  20091514时许,市民林先生在家里接到一个女子的电话,对方说他在泉州买了一部手机共欠话费2568元。林先生表示,没去过泉州怎么会欠电话费,对方给了一个电话号码(059526836587),林先生拨打过去,电话里对方热心提醒,“如果不是你打的,就应该去报警。”并表示直接帮他把电话转到公安局。

  不久一男子接电话,告诉林先生已经查了他的资料,显示他在外面干了很多坏事,被怀疑有作案的嫌疑。林先生表示自己从没做过坏事。这名男子表示,可以帮林先生澄清是资料出错,但是林先生必须先汇一笔保证金到他所提供的账户上,第二天早上确认后再把钱还给林先生。

  林先生在仓山区三叉街环岛一个工商银行的ATM机上,分2次将钱转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号(62220244020101275816222024402007504404),共转入99764元。昨日,发现被骗后林先生立即报警。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陌生人要求汇款等情形,要保持警惕,发现被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仓公宣)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