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马祖大厨来榕大秀“金牌菜” 展示鲜明闽菜特色
2008-09-22 23:12:32  作者:张旭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在福州万象城四楼举行的首届“中国闽菜(福州)精英厨师争霸赛”马祖专场上,来自马祖的10多位福州乡亲亮出精湛的厨艺,现场制作了马祖鱼丸汤、御品蟳肉卷、清心佛手贝等12道闽菜佳肴。其中御品蟳肉卷、炸天虾妇罗两道菜肴分别被评为两个场次的“金牌菜”。

  上午一开赛,制作“糟汁鱼丸”的朱宝珠、陈水仙、朱金玉麻利地将几条马鲛鱼取下鱼肉,调进蛋清。鱼糜打好后,她们先在锅里挤下几个白色的鱼丸,接着调进红糟汁,制作出特色“糟汁鱼丸”。红红白白的鱼丸在锅里相互映衬,赏心悦目。记者尝了一下,这鱼丸弹性好、味道特别鲜美。

  据介绍,鱼丸是马祖美食中的重要角色。在不同的季节,马祖居民会用不同的鱼来打制不同的鱼丸。由于红糟近年来成为热门养生食品,3年前,他们将红糟加入鱼丸料中烹调,并在当年的台北国际美食节上获得金奖。

  22日,现场不时传出地道的福州话。说福州话的,就是这些来自马祖的乡亲。马祖代表团此行20人,由马祖餐饮业交流协会理事长陈振清率队,经两马直航航线来榕。

  马祖代表团的秘书王敦涛告诉记者,马祖当地说的是福州话,福州是妈祖的原乡,那里的居名多是祖籍长乐、连江的乡亲。在他的印象里,闽菜除了著名的佛跳墙外,还有颇具特色的红糟。

  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张厚告诉记者,从这场表演赛中,能充分领略到马祖闽菜鲜明的继承性。但由于地域性特点,马祖的闽菜中海鲜菜别具特色,已成为闽菜的一个新流派。他们烹制的“Q冻迷你糕”,用的是蜜饯而不是荸荠,原因是当地荸荠的产量很少。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