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丢鞋事件触发平日积怨 英之华员工集体提出辞职
2008-11-28 20:31:02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0月中旬,宝龙广场二楼英之华概念店遭商场停电,该店所属的时成贸易有限公司突发奇想,点蜡烛实行3天促销活动。此后,公司盘点货物称丢失10双鞋子,要求该店所有员工分摊赔偿7000多元损失。这一“丢鞋事件”触发门店10余名员工多日积怨。28日,这些员工集体提出辞职,该店无奈停业。

  丢鞋事件

  28日下午,该店前店长杜志彬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引爆员工集体辞职的“丢鞋事件”前后。

  “店里欠商场物业费,上个月18日被商场停电。公司派了个助理来处理,她借停电想出了促销的念头。当时门店里点了一圈蜡烛,打出‘折扣销售,仅限3天’的宣传牌。客流比平常多很多,加上店内昏暗,大家都顾不上看东西。”

  活动持续了3天。当时,杜志彬就怕“丢货”,曾建议公司立即盘点货物。但公司隔了很多天才来,查完货后公司说丢了10双鞋,原价1万余元,打折后7000多元,要求全店所有员工赔偿。“停电还要营业,货物丢失的责任不应该全部由员工承担。”杜志彬说得有些委屈。

  该店“丢鞋”已不是第一次。今年8月,公司盘点货物后,也称丢失5双鞋子,全店所有员工合计共被扣去工资1500余元。

  两次“丢鞋事件”, 杜志彬都要求公司出具丢失货物货号和详单,都未得到答复。
   
  积怨已深

  除了“丢鞋事件”外,员工们还数落了不少公司的“不是”。

  “我工作了1年多,到现在都没跟我签合同。医保、社保就更不用说了。”杜志彬说。28日现场四五名员工都证实了公司没给员工签合同、上保险的情况。

  “员工服装收200元押金,还每个月从工资里扣40元的折旧费。”另1名员工说。

  “周末双休日,所有员工都要上班,早班从上午8:30到晚上8:30,晚班从下午2:30到晚上10:30。节假日都照常上班。公司从来没给过加班费。”小兰(化名)抱怨道。

  更有甚者,“开白单,店长要被倒扣10元,员工扣15元。”另1名女员工说。所谓“开白单”就是没卖出鞋子。
   
  模糊回应

  28日,英之华概念店所属时成贸易有限公司派营运部经理陈志良来处理员工辞职一事,同时重新派了名新店长。记者就员工所述向陈志良进行核实。

  对未签订劳动合同,陈志良称:“部分员工不愿意签,公司内存有员工不愿意签的书面证明。”这一说法遭到现场员工的一致反驳。昨日,记者在员工手上看到了该公司新赶制出的劳动合同,陈志良承认是前日刚拿来的。
  对公司未给员工办理医保、社保,陈志良回答是:“应该没有。”

  而其余“倒扣工资”情况, 陈志良解释是“公司奖惩机制”。而对加班费,陈志良则称:“刚到不久,具体不清楚。”

  目前,该公司仍在与员工协商之中。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