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珍贵像册寻得知情人 罗家后人还记得“叶先生”
2007-11-07 20:44:29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珍贵老像册 急寻知情人》追踪

  罗家后人还记得“叶先生”

  福州新闻网讯 一组老照片,引发了大家对于像册主人叶景吕和当时福州生活的好奇和遐想,仓山罗家后人在见到本报报道后,一眼认出景吕先生就是当年的“叶先生”。

  7日下午,在仓山区立新路18号的罗园里,记者见到罗家后人——罗丰禄最小的孙子罗孝逵先生。80多岁的罗孝逵是罗家“孝”字辈中年龄最小的。罗孝逵告诉记者,由于他们这一支系的罗家后人普遍缺乏经商才能,他们家的生意基本是叶景吕支撑,大家都尊称叶景吕为叶先生。就是这位叶先生,以生意人的精明和八面玲珑的处世手腕,支撑着他们家的企业。在罗家店铺倒闭后,叶先生也赋闲在家了。

  到抗战后期,因生活所迫,罗家开始变卖房产。罗先生隐约记得10多岁的他经常被母亲派去给叶先生传便信、带东西。现在想起来,可能是家里妇孺居多,又信任这位掌柜先生,便托他做些变卖典当之事,以维持家用。10多岁的他尽管懵懂,但还是觉得这位老先生很慈祥。当时两家人来往走动还挺勤,等到他这一辈人长大后,就渐渐不太联系了。

  1968年叶景吕辞世,不到1个星期,叶景吕的太太也追随而去。这些事情,罗孝逵都不知情。知道“叶先生”仍有后人留在福州后,罗孝逵先生表示,改日一定聚聚,多聊点以前的事。这10年来,罗孝逵一直在致力于罗氏族谱的考证,找到当年大家都熟悉的“叶先生”及其后人,对他来说真是一个意外之喜。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