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杭州街头出现国内首条对角斑马线
2007-07-05 21:28:37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杭州街头出现国内首条对角斑马线(图)
延安路与平海路交叉口,多了两条对角斑马线(都市快报)
杭州街头出现国内首条对角斑马线(图)
在延安路和平海路的“X”斑马线上,不少行人好奇地走了一回。

  浙江在线07月05日讯 前天晚上10点多,杭州延安路与平海路十字路口,诞生了国内首条对角人行横道线。本报一版昨天刊登的对角斑马线照片,引起了广泛关注。X型斑马线一亮相,行人纷纷试走,直言方便、人性化、有创意。

  现场效果

  斜穿马路省时受行人欢迎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延安路与平海路路口。尽管还未到晚高峰,路口却已是人来人往,几位交警、协警忙着引导。

  上城交警二中队袁其炳说,对角人行横道线的作用,主要是让行人快速穿越路口,省时省距离。

  两位年轻女孩斜穿马路,走在对角斑马线上,女孩有点兴奋:“不用拐来拐去,直接可以斜穿到对面。”

  市民周先生带着女友从工联出来,看到对角斑马线,对记者说:“乍一看,觉得画得蛮怪异,再仔细一看,则能明白,这地方,交警花了心思。”

  “对角斑马线很人性化,很有创意。”夏女士带着一家老小出来逛街,他们是华侨,刚从瑞典回杭度假。

  现场实验

  走对角比走直线省时多了

  真能让行人方便吗?记者在现场做了个实验,由路口东南角到西北角步行了三趟,每次都用手机上的秒表功能掐时间。

  按平常的直线走法,路线呈“7”字形,需走两条斑马线。第一趟,在两条斑马线都是绿灯情况下,用时28秒;第二趟,中间等了一次红灯,用时49秒;第三趟,走对角斑马线过马路,用时20.9秒。

  在一家论坛上,网民Spjc说:“早就应该这样了!谁不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近。”网民Gudrun说:“好!这意味着当行人过马路时,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都不能动,安全多了。以前行人过马路时,必须与右拐的机动车争道,很危险!”

  原创者说

  对角斑马线来自几何原理

  谁是对角斑马线的原创者?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上城交警二中队民警张建文。张建文这些天都在培训,刚知道对角斑马线开始使用了。电话里,他问:“对角人行横道的信号灯装了没?如果把灯装好,效果更明显。”

  这位基层一线交警,是湖滨组的警长,对延安路和平海路口的交通情况十分熟悉,“节假日、双休日,出来逛街的、游玩的很多,这个路口人流量非常大,跟潮水似的,一波接一波”,他说,在通行上,行人是弱者,有时候为了快点过马路,少等一个红灯,就会直接穿梭车流中,斜过路口。

  怎么加快行人通过率,张建文想到一个几何原理“三角形的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从高处看,路口四面画的人行横道线,组成一个矩形。在矩形内打个两条对角线,把路面分割成四个三角形,走向斜对方的行人,走对角线过马路,步行距离是最短的。

  “曾在路口测算过,两条对角斑马线长度20到21米,步行计时15到20秒。”张建文说。这和记者实验结果吻合。

  推广意向

  适用于景区、商业街路口

  上城交警二中队中队长邵建华介绍,对角人行横道线属于试行,延安路和平海路口准备设立人行信号灯。也就是说,这个路口以后共有8只人行信号灯。

  他告诉记者,设置对角人行横道线,路口必须具备三个条件:路口信号灯有四绿、四红(即路口人行信号灯全为绿灯,车辆信号灯全为红灯);路口较小;路口人流量非常大。因此,风景区、商业街等行人多的路口,比较合适推广对角人行横道线。

  交警提醒行人:对角斑马线不是随时随地都能走的,必须按照“人行信号灯全为绿灯,车辆信号灯为红灯”的条件,方可以斜穿马路,否则,将影响到机动车的通行,还会带来危险。

【责任编辑:林志彻】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