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式混合动力 Hybrid
2014-12-23 16:31:34  来源:汽车之家  【字号

  “混合动力”这个名词对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以丰田普锐斯和雷克萨斯CT200h为代表的日系混合动力车型在路上穿梭。插电混合动力,就是可以“插电”的混合动力,因此我们需要首先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混合动力车型。

插电式混合动力 Hybrid

  混合动力按照不同的定义可以有多种分类方式,其中一种为按照内燃机和电动机动力的混合度进行分类。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混动系统按混合度分类标准为:

  微混合型:电动机峰值功率和发动机的额定功率比≤5%;

  轻度混合型:电动机峰值功率和发动机的额定功率比为5%-15%;

  中度混合型:电动机峰值功率和发动机的额定功率比为15%-40%;

  重度混合型:电动机峰值功率和发动机的额定功率比为大于40%。

  除此之外,另一种较为常见的分类方式是按照动力系统的连接方式,可以将目前现有的混合动力车型分为串联、并联和混联三种形式。其中在串联形式中,内燃机发动机并不直接提供动力,也不能单独带动车轮,而仅仅用作带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提供电动机运行的电能。

插电式混合动力 Hybrid

插电式混合动力 Hybrid

  与串联形式相对应的就是并联。在并联系统中,发动机和电动机与车轮均有机械连接,都可以单独带动车轮,同时也可以协同工作,共同驱动车辆。目前,并联混动系统多用于微混与轻混车型,电动机更多地用于车辆起步和加速时动力的辅助来源。

【责任编辑:赖锋】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