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二期榕商沙龙
雷成才:民企应把握新区建设五机遇 共赢转型升优
2014-12-05 13:5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雷成才:民企应把握新区建设五机遇  共赢转型升优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雷成才在第二届榕商沙龙上发表关于“共进新区建设、共赢转型升优”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福州民营企业要准确把握新区开放开发五个方面的机遇。

  一是“策”遇。“策遇”,包括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新区上升为国家决策,作为国家级新区,将会和其他国家级新区一样,就会获得用地、用海、用林等指标,拓展发展空间;新区内还将包含自由贸易区,也将赋予更多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另一方面,许多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将纳入国家规划,争取国家投资。

  二是“人”遇。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培育壮大了一批民营企业,达到101156家,注册资金上万亿元,民营企业出资人达37.3万人,这是新区建设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强大队伍,也是新区建设的强大力量,只要加大力度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环境,他们就一定会积极参与新区建设,促进新区开放开发。

  三是“事”遇。实施新区规划,首先就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加快发展新区产业,还要加强新区社会事业项目发展,这都会给民营企业创造无限商机,给民营企业提供许多投资项目,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抓住新区建设的“事”遇。

  四是“势”遇。新区是顺应福州城市发展的“势”而规划建设,是因应福州城市升级而开发,是把福州由滨江城市拓展成滨海城市进行谋划;同时,也是因应产业转型升级而推进。这种“势”也是民营企业不得不转的“势”,与民营企业转型升优完全契合,福州城市转型的“势”与民营企业转型的“势”紧密结合,必将形成跨越发展“事”的强劲态势。因此,民营企业要坚持融入新区发展,坚持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坚持民企与国企深度融合,坚持转型升优做大做强。

  五是“合”遇。福州之所以能批为国家级新区,就是有对台合作的区位和人缘优势,因此,新区一定是开展对台经贸合作重要平台和载体。民营企业要勇于并善于与台商台企合作,学习台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在经营模式、管理方式、技术工艺等方面,大胆转型,实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