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的世界效应:已成全球最大的网购交易日
2014-11-10 22:1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任沁沁 赵倩 孙亮全)中国单身“草根”群体创立的“双11”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网购交易日。它甚至还超越国境产生了世界效应。

  活动开场55秒成交1亿,6分7秒破10亿,1小时破67亿,6小时破百亿,13小时刷新去年全天交易额。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预测当天销售额将达300亿元。

  去年“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旗下购物网站淘宝和天猫,以191亿元销售额,超越美国年度最大的两个网购日“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淘宝和天猫全年商品交易额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高于亚马逊和eBay总和。

  11月11日的购物节始于2009年,当时天猫的27个商家以“光棍节”之机推出打折活动,希望刺激在中国秋季假期至圣诞节之间的淡季销售。

  如今,这个曾名不见经传的民间“光棍节”已成功被中国电商“包装”成为年度购物狂欢节,带着中国特色文化概念的“双十一”商业模式产生了全球的聚焦效应。

  普华永道预测,电子商务将帮助中国最早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中国网购规模2015年可能达到5400亿美元,而届时美国的规模为3450亿美元。

  来自智利的阿诺现在是山东大学古代文学史专业的一名研究生,11日当天,一向很少购物的他,一口气拍下五件棉衣,一对拳击手套,还有些日用品。

  阿诺说,他身边很多留学生都加入了过“双十一”的行列,“这个特别的中国节日似乎比家乡的圣诞节还要疯狂”。他坦言如果在国外也能代购商品的话,一定会让家人把这当成圣诞节前的采购日。

  事实上,“天猫”已首次将促销模式渗透海外,在马来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华人聚居的地区设立海外购物分会场,通过跨境物流,使当地消费者能远程参与购物狂欢。欧美地区人们也通过购物等方式感受中国的“双11”。

  中国的巨大商机也没有被国际市场忽视。作为北美地区最大的华人电商导购平台,今年“双十一”期间,共有30多家美国商家找他们达成促销合作,为诸多北美地区以及大陆海淘的消费者提供最低三折的商品。

  外媒也给予中国“双十一”越来越多的版面。对于中国电商流量在“双十一”当天将达到流量和交易额的双爆点,路透社指出,“双十一”为中国贡献了2%的全年在线销售额,而美国最著名的“网络星期一”只能贡献0.5%。

  彭博社的一篇报道指出,IPO造势将是阿里巴巴这次“双十一”最大隐含意义,各种爆表数字无疑是上市前的最好“故事”。

  专家认为,“双十一”现象的表象是商家针对网民群体采取的成功促销手段,其根本原因源于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和电子商务发展潜力,表明中国在扩大消费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尤其在电子消费方面,应在信息消费领域作出部署。

  对于节日的全球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表示市场经济是开放的,所以“双十一”的商业效应波及到国外是自然现象。

  事实上,“双11”产生的全球效应,不仅在于商业价值,还有对“单身文化”的认同,“在这个层面,全球青年找到了一种心理共鸣,文化和思想的传播与分享是无国界的。”

  周孝正说,伴随对外开放力度的提升和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产生的影响力将如同蝴蝶效应一样,波及大洋,乃至全球,“‘双11’的世界效应只是其中一个面向”。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