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社区矫正制度显成效
2014-10-29 13:42:39  作者:周敏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新生之路从这里开始

  新事物的诞生,总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探索阶段,才能达到真正的成熟。福州市司法局经过5年的摸索,总结出一套宽严相济的新型刑罚执行方式,以更好地运行社区矫正制度。据统计,这5年来,福州市重新犯罪率为0.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1万名社矫人员重新成为守法公民,为维护福州市社会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大胆探索科技监管手段

  5年来,福州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5185名,重新犯罪率只有0.15%,低于全国0.2%的平均比例,福州市司法局是如何做到的呢?

  记者发现,在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监督管控中,新颖的科技监管手段功不可没。2011年10月,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开通并启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为全市社区矫正服刑人员配发定位手机。通过该系统定位技术,就相当于在每名社区矫正人员身上安装了监控,可以依法全天候实时掌握其动向。社区矫正服刑人员一旦超出限制活动范围,系统就会自动向其发出警告信息并同时向司法所报警,形成一道无形的“电子围墙”。

  为了防止“人机分离”的情况发生,市县两级全部建成监控指挥中心。市级监控指挥中心专门招聘12名司法协理员,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定位抽查、轨迹分析等工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刻及时向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发出预警指令,方便第一时间组织追查。

  除了定位手机,人脸识别技术也是管理社区矫正人员的一项有力的科技武器。目前,各县(市)区司法局及司法所已安装人脸识别考勤机185台,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报到、社区服务、集中教育冒名顶替等现象都逃不过人脸识别考勤机的法眼。另外,在福州市晋安区、马尾区以及闽侯县等地开展试点的声纹识别系统,可以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声纹识别、身份验证,利用科技手段防范人机分离现象。

  福州市在全省率先装备执法记录仪,这种集摄像、拍照、录音等功能于一体的仪器既能有效监督司法所走访落实情况,又为正常执法、暴力抗法提供证据,维护工作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正当、合法的权益。

  创新加强分类监管

  针对个体特点进行管理,才能将管理职能发挥到极致。在大量的社区矫正人员中,福州市司法局按照他们的犯罪性质、犯罪原因、危害程度、悔罪表现等情况,通过综合分析和风险评估,分别确定出宽管、普管、严管等管理类别,做到分类管理,有效减少了职务犯罪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利用案发前职务、地位及地缘人缘因素干扰社区矫正执法。

  据统计,福州市在矫服刑人员中,被确定为易于重新犯罪的重点人员有924名,其中精神病患者31名、涉毒人员49名、涉赌人员679名、其他类型重点人员165名。对于这类重点人员,福州市司法局加强了监管力度,在福清市试点对涉毒人员开展尿检,对重点年龄段(18-45周岁)涉毒社区服刑人员不定期抽样尿检,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重新犯罪。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人员夜间管控,在闽侯县、福清市试点重点人员夜间管控,对夜间活动轨迹异常的人员发出预警,目前已发现1名社区服刑人员存在异常情况并提请收监。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