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翰:《决定》是全面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纲
2014-10-29 16:25:3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专家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之一

  严书翰:《决定》是全面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纲

  对推进我国依法治国作了全方位的论述和部署

严书翰:《决定》是全面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纲

  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法学博士严书翰。(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朱书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决定》全文今日播发。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法学博士严书翰,他认为,《决定》是全面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纲,它对推进我国依法治国作了全方位的论述和部署,这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最大的亮点。

  《决定》是全面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纲

  严书翰认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维度来理解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意义,可以说《决定》是全面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纲,它对推进我国依法治国作了全方位的论述和部署,这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最大的亮点。主要依据有三点:

  首先,从党的全会历史上看,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次以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并通过这方面《决定》的党的全会。仅对1978年以来的数字作统计: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共召开的37次全会,所通过的《决定》可以归纳为4类。最多的是经济建设和改革类文件,其次是党的建设类文件,再次是文化建设类文件。而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文件仅此一份。

  其次,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推进我国依法治国作了全方位的论述。包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总目标、重大任务和法治体系等作了充分的论述。正因为是全方位论述,所以将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总纲、《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总纲一样,称《决定》是全面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纲。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